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蒙古国即将迎接诸多挑战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分析报告称,2012年年初以来蒙古国经济增长出现放慢趋势,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依然不确定,从短期来看,蒙古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世行数据显示,蒙古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由第一季度的16.5%下降至第二季度的11%。世行驻蒙古国代表热韦尔称,蒙古国经济增长第三季度更是下滑至6.5%,表明该国经济正遭受外部经济不景气影响。

  热韦尔表示,世界经济或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迎来复苏。她指出,当前美国经济正缓慢复苏,欧元区经济还处在危机之中,而中国经济增长也有所放缓,这些因素使蒙古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对该国大宗商品出口造成冲击。

  据专家分析,蒙古国经济高度依赖煤炭、铜矿等大宗商品出口,出口商品总额的近90%为矿产资源,这就使得该国经济极易遭受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的冲击。

  蒙古国国家统计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蒙古国贸易逆差已超过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3%。

  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导致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不断贬值,迫使该国央行通过大量卖出美元来干预外汇市场,防止图格里克币值大幅波动。世行报告显示,由于蒙古国央行不断进行卖出美元操作,该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已降至两年来的低点,约14亿美元。

  世行在报告中称,通货膨胀是蒙古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又一个严峻挑战。虽然该国通胀率已由4月时的高点略微下降,但通胀率仍在两位数的高位运行。蒙古国央行的数据显示,9月首都乌兰巴托和全国范围的通胀率分别为15.1%和14.8%,而这一数据4月时曾分别高达17.8%和16%。

  专家表示,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肉类价格飞涨以及该国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是造成通胀的主要原因。除非政府严控财政支出,否则通胀将难以控制。

  世行建议蒙古国政府采取更为审慎的财政政策以抑制通货膨胀、防止经济过热,同时采取措施改善该国基础设施,并加强对社会领域的投资。

  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蒙古国政府应进一步促进经济多元化并培育更多的经济支柱产业如农业、旅游业及高附加值产品加工工业,以减少该国对矿业的依赖、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