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如果我是一个蒙古男儿 - 一个蒙古女孩

我是一位蒙古族女孩。在呼和浩特托克托工作。Tohktoh-多美的蒙古地名。然而,这里的蒙古人却是寥寥无几。大多数称之为自己是蒙古族的,要么是除了爷爷奶奶全家人都不会说蒙语的假蒙古、要么就是为贪少数民族政策而背叛自己民族的汉族人滥竽充数。这里有一个民族幼儿园,一个民族中学。可想而知这都是名义上的。(我很庆幸我的家乡不是这里。)

工作的单位就我一个蒙古族。当给家人和朋友打电话时才能说上母语。而谈话中掺杂一些汉语词时,同事们会好奇的问"你是不说了...?"然后会很高兴自己听懂了一些。我知道他们是出于好奇,但我的心里有莫名的负罪感。自那以后,我打电话尽量用全蒙文来表达。不知是出于不想让他们听懂的目的,还是出于某种尊严,或许两者都有吧。

有一次,跟同事们一起吃饭时,校食堂传来一首"鸿雁"。那优美的旋律直入心脾,每一个音符敲打着我灵魂最深处。我的眼眶瞬间湿润了。身在异乡的我那一刻才意识到有些感动、有些震撼是任谁都无法给予的。它是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最自然最深刻的东西。我想这是谁都无法否认的。

然而,最近的种种所见所闻-呼伦贝尔恶劣的情况、高晓松-一个中国公众媒体人物的无知和愚蠢、牧民的被逼和无奈、神圣敖包被侵犯践踏和被迫在煤劫日渐稀少的草原-让我的内心无比的沉重。我想做些什么。我应该怎么开始?我想。我却想到优秀的民族领导人意外身亡或"被提拔",蒙古人民的沉默与忍让,思想前卫的优秀蒙古人的迫害流亡,蒙古青年人一身的酒气和冲动,蒙古人的汉式婚礼仪式(异族通婚),蒙古儿童对蒙古语的轻蔑和不懈...我们都明白,在强大的所谓的政策下,有些是我们无法做到的。我开始苦恼,压抑,挣扎...似乎卷入无比沉重的思想风暴。我感觉到自己如此渺小与软弱。

我爱我的民族,可我为我所爱又做了什么???但是,不,停下来,把视野放宽点,抬起头来看看自己,不是还有我们吗?不是还有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蒙古脸吗?不是还有挺拔的蒙古文字吗?不是还有悠长的马头琴声吗?nudundee qogtai nuurendee galtai zaluus biden baih bishuu?

我开始积极,想想看我能做什么?我可以继续坚持保证我的母语纯正。我可以把枕边的<荆棘鸟>换成<Zangar>。下次各种签名时,我可以完全用蒙语来写我的名字。我可以多浏览ehshig多听多唱蒙语歌。参加婚礼、祭拜各种民族仪式学习民族文化。...

如果我有幸找到心仪的蒙古小伙子,穿上高贵的蒙古服装去美丽的罕山拍我们的婚纱照,在长生天和亲朋好友的祝福下举办我们的民族婚礼,生下可爱的蒙古宝宝继续传承我们的文化精髓。

如果我是一个蒙古男儿,我不再嗜酒懒散,不再安于现状。有理想有目标并为之奋斗拼搏。我会真心对待心爱的蒙古姑娘,爱护她、珍惜她。

如果我现在还是一名大学生,我可以和组织者们一同商讨,向学院和学校申请开设<蒙古民族历史><蒙古民族传统文化与习俗>的课程。这是所有蒙授生或蒙古族学生必修的课程。然而如果我是一名大学教授,我将权力支持。而如果我是在校大学生,我会打心底里愿意去学它而不仅仅是为了应付学分。

如果我是一名摄影师,我将勤奋努力提升自己的摄影技术,拍出所有有关蒙古族的精彩照片。再办场摄影展渲染民族精神引起共鸣传播文化。画家亦然。
如果我是一名导演、演员,一个影视工作者,我可以拍演<蒙古饮食文化><蒙古历史演变>等纪录片,丰富我们的文化食粮。如果觉得成本太高担不起也没关系啊!至少我们可以拍出一些具有讽刺意义的短片喜剧来批评像高晓松那样的低级的败类。这总比我们坐在电脑前点几下鼠标要强多了吧。

如果我是一名作家,设计师,马头琴演奏家,舞者,商人...

我现在思绪翩翩,我知道我不是画家或摄影师,我知道有些事我做不来,但是你可以啊!我们可以啊!不是还有我们吗?不是还有我们的文化吗?我们一起就可以啊!哪有不可以的?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用不着拼个头破血流。因为我们有我们的文化、思想和信念。这世界上最强大的武器。 谢谢!

(我还可以用文字表达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让更多人看到,引起各位的共鸣。而我已经做到了,不是吗?^_^)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