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蒙古举行了国家最高政权机构大呼拉尔的选举。那是1990年民主革命以来的第六次选举。民主党人取得了胜利,现任总统额勒贝格尔吉很有可能连任。
 
当然,民主党人获胜是由于“恩赫巴雅尔案件”起了作用。蒙古国的第三位总统被控贪污并被逮捕。2012年8月他被判四年徒刑。后来减为二年半。
 
自然,反贪斗争是应该的,但不能涉及到政治。然而这个案件显然是为了民主党的政治利益。当时被捕者的威信高于额勒贝格尔吉总统。
 
十分明显,恩赫巴雅尔被排除出政治舞台,民主党在最近的议会选举中取胜并建立无蒙古国人民党参加的民主政府的情况,影响了今年议会选举的力量对比。
 
摆在蒙古国人民党面前的任务艰巨。它需要在短短的时间内挑选出大批能够应对现国家现领导人的政治家。总的来说,反对派没有像恩赫巴雅尔那样的“重量级”人物,也许只有前总理巴雅尔,但他在国外就医。其他成员都缺乏声望。
 
除了巴雅尔之外,争夺总统职位的还可能有年轻有志的蒙古国人民党主席恩赫图夫申和该党某派领袖恩赫博尔德。专家们认为后者颇有实力。他没有涉及贪污,在选民中有威信,而且过去是著名的摔跤运动员。可是,他战胜现总统的可能性不大。额勒贝格尔吉大概会连任总统。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意外情况。
 
不久前议会上出现的事件证明总统选举前政局的紧张程度。历史上首次发生了在总统讲话时两个政党-蒙古国人民党和蒙古国人民革命党议员退出会场的事件。此后议员们还在乌兰巴托主要广场举行了抗议示威,对各级法庭、检察机关甚至对选举委员会提出指控,指责它们公开偏袒民主党。由此可见,等待蒙古国的将是炎热的政治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