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寻找失落的达罗---蒙古麻将

达罗是蒙古族的一种传统玩具,其玩法类似汉族的麻将,所以有人将达罗称为"蒙古族的麻将"。由于达罗诞生的时间过于久远,加之"文革"时期的破坏,这种曾流传于青海蒙古族贵族阶层的玩具几近失传。目前,格尔本市蒙古族退休教师巴拉桑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发掘,终于使这种古老的民间玩具重见天日。

达罗牌已引起关注
2003年8月,在我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展上,一副由格尔术文化馆选送的达罗牌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这是达罗牌在失传多年后第一次与观众见面。而它的作者竟是格尔木民族中学一个年仅16岁的学生宏规潮流。2004年6月4日记者满怀好奇,走近了宏规潮流和他制作的那副达罗牌。

提起制作达罗牌的经历,宏规潮流说,这还要感谢父亲的帮助,宏规潮流的父亲就是巴拉桑老师。巴拉桑老师是一个精通蒙、汉两种语言的学者,是他的著述《台吉乃尔旗志》中关于达罗牌的记载。赋予了宏规潮流创作的灵感。在记者的请求下,宏规潮流向记者展示

了他制作的达罗牌,坦白地说,宏规潮流制作的这副达罗牌并不精美,在96块长约5厘米,宽约3厘米的红柳根制成的小模板上,用绿颜色的染料仔细地描嚼着各种各样的图案。据宏规潮流介绍,目前,达罗在我省几乎绝迹,因为没有实物的参考,在制作这副达罗牌的时候.有意无意间也加入了自己的想象,可是就是这样一副牌,因为它珍贵的史料价值,而在去年的民族民间艺术展上荣获了铜奖。

达罗牌的发现经过
巴拉桑老师的故乡是格尔术市乌图美仁乡,乌乡是格尔木地区蒙古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当地老百姓保留着许多在外地已很难见到的少数民族的风俗。1977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巴拉桑老师第一次回故乡省亲,在故乡他结识了72岁高龄的蒙古族银匠才力哈老人。老银匠告诉他,自己在年轻时曾玩过一种叫达罗的牌,那是一种蒙古族的传统玩具,由于文革破除,如今这种玩具已经失传了。老人的话,引起了巴拉桑老师的关注.可是由于时间原因,巴拉桑老师并没有找到达罗牌的实物。

1977年年底,为了寻找失落已久的达罗牌,巴拉桑老师又回到了乌图美仁,在经过半个月的寻访后,他终于打昕到在一个名叫那木杜格的老木匠家里保留着一副祖上留下来的达罗牌。巴拉桑老师便连夜赶到了那木杜格的家中,经过反复做工作,心有余悸的那本杜格老人才战战兢兢地拿出了在文革时期冒死保留下来的达罗牌,这是巴拉桑老师唯一一次见到的达罗牌实物。此后不久,那术杜格老人与世长辞,而他珍藏的达罗牌也不知散落到何处。

1991年,巴拉桑老师负责编撰我省第一部蒙古族地方志《台吉乃尔旗志》,为了获取有关达罗牌的知识,他召集了四十余名70岁以上的蒙古族老人进行座谈,从老人们的讲述中,巴拉桑老师获得了大量有关达罗牌的知识,而他为《台吉乃尔旗志》撰写的有关达罗牌的文章,也成为了有关达罗牌最完整的记述之一。

达罗牌原貌难以描述据巴拉桑老师考证,达罗牌共分100张、64张、120张三种,分别可以供两人玩耍和四人玩耍,其玩法和汉族的麻将极其相似。达罗牌的样式分为"花牌"、"筒牌"、"生肖牌"三种形式,"筒牌"类似于麻将中的"饼子牌".不同的是,麻将中的点数是从一到九,而达罗牌的点数是从一到十二,"筒子"牌的功能主要是比大小。另外,在达罗牌中还有四种精绘着蒙古族各式传统图案的"花牌",这四种不同图案的"花牌"蒙古语分别叫"兰子"、"赛热"、"要国荣"、"三同",其功能不详,至于"生肖牌",仅仅用于更高一极的竞技中。

巴拉桑老师说,当年自己在进行调查时了解到,不少老人见到过达罗牌实物,至于怎样玩就难于讲解了,所以自己在撰写《台吉乃尔旗志》时,也仅仅对达罗牌的原貌做了寥寥数语的记述,不想这竞成为了宏规潮流制作达罗牌的唯一线索。
至于达罗牌的诞生年代,巴拉桑老师说,自己考证多年也没有一个结果.有专家认为,达罗牌是随着蒙古族的西迁传人柴达木地区的。据史料记载,我省蒙古族是在明正德年间(1506-1522年)由蒙古高原迁至柴达木盆地的.如果此说不谬,那么达罗至少有近500年的历史了。

达罗牌背后的辛酸敌事
巴拉桑老师说,其实达罗最早是流行于蒙古族贵族、头人中的一种赌具,因此它的制作工艺通常十分精美。仅就材质来说,就有白银、黄金、象牙等好几种,至于用木料加工的达罗牌,只是老百姓因陋就简的形式。当年年逾古稀的才力哈老人曾给巴拉桑老师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他说,才力哈老人的父亲曾是一个拥有几十只羊的小牧主,这在解放前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才力哈家的财产引得当地一个头人垂涎三尺。有一天。头人突然邀请才力哈老人的父亲到自己的帐房中玩达罗牌,并约定谁如果输了就用羊抵债。在打牌的过程中.狠心的头人让人将一面镜子放在了才力喑父亲的身后,才力哈老人的父亲见到头人后本身就战战兢兢,哪里还能注意到在自己的身后还隐藏着这样的机关。于是自己手中的牌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被头人一览无余,家里的羊仅仅一个晚上便全部输给了头人。这件事对才力哈老人的触动很大,所以才力哈老人才对达罗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研究达罗牌的意义
格尔木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说,达罗之所以濒临灭绝,一是因为文革时期的破坏,二是因为达罗自身主要集中在蒙古族贵族的有限群体中,因此丧失了普遍的群众基础。达罗牌的开发和研究,对于研究我省蒙古族的历史变迁和文化风俗具有深远的意义,可以说,达罗牌是蒙古族民间文化的活化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