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生被汉族学生群殴


据维吾尔在线消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4月24日发生一起汉族学生群殴一位维吾尔族学生的事件,目前被打学生伤势严重。

据“维吾尔在线”4月26日发布的信息说,一名叫买买提江的维吾尔族学生,24日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宿舍被4个汉族室友殴打,买买提江被打成重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的眼部遭到重创,医生预测有可能永久失明。

消息说,被打的维族学生和打他的四位汉族学生,都是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学系的学生。被打的买买提江是2011级,那四位汉族学生和他是同系不同班。该宿舍中共有8人,都是维语系的学生,其中4人为维族,4人汉族。

24日,双方在宿舍发生口角,4名汉族学生对买买提江进行殴打,当时该宿舍的其他3名维吾尔学生不在场。事发后,4名施暴的汉族学生被警方带走,随后其中三人被释放,一人仍在派出所。

“维吾尔在线”的消息说,2011年起,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开始招收汉族学生。这些汉族学生的班级和维语学系的普通学生是分开的,被称为“零基础班级”。但住宿时,这些汉族学生与其他维吾尔族学生混住在一起。

“维吾尔在线”的报道指控说,事发后,维语系的辅导员将施暴的汉族学生隐藏起来,并隐瞒现场证据,使案发现场遭到破坏。该辅导员还为那4名汉族学生出主意说,若有人问起,就说你们是在拉架。事发后,情绪激愤的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生,要求学校对此事作出处理,并处罚肇事者,但学校至今还没有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和处理。

“维吾尔在线”说,中央民族大学校方担心维汉学生之间发生群体冲突,严格封锁消息。此外,消息说,22日,北京交通大学也发生了一起约30名汉族学生群殴一名维吾尔学生的事件。

就此,自由亚洲电台香港特约记者乔龙昨天和今天都打电话到中央民族大学,试图采访了解维族学生被群殴事件真相的人,但校方说对这件事不清楚,而学生处也说没听说过此事。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地里夏提-热夏提就这件事指出,如果是维族人群殴汉族人的话,中国政府就会以“恐怖主义分子”的罪名将这些维族人逮捕。但因为是几个汉族人群殴维族人,当局就想方设法保护肇事者:

“中国政府在‘恐怖主义’的定义上采取的是双重标准。如果是维族人打了汉族人,那么那些维族人就会被当作恐怖主义分子抓起来。但如果一帮汉族人群体攻击一个维族学生,当局就做冷处理。因此,中国政府今天的对外高调宣传, 无非是想把自己对当地(即:新疆)的镇压合法化。”

“维吾尔在线”说,中央民族大学和交通大学发生的维吾尔族学生被群打事件并非个案。近年来,维吾尔人在内地遭殴打的事件时有发生,受害者中也包括许多在内地经商的维吾尔商贩。此次中央民族大学的维族学生被殴打至重伤发生在“巴楚事件”后的第二天,但目前不清楚这件事与“巴楚事件”是否有关。

中国国家反恐办主任、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4月29日表示,新疆巴楚袭击案已经基本查清,又抓获了一批所谓“恐怖分子”嫌犯,并查获了一批自制的爆炸装置和凶器,以及东突耳其斯坦的旗帜。但孟宏伟没有透露抓获的人数和这些人的身份背景等。“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热夏提则表示,中国政府是以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来打击维吾尔族人的合法政治诉求:

“当地(即:新疆)的所有问题和动荡都是中国的挑衅而直接引发的。维吾尔人抗争完全是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自己文化的延续、为了自己的信仰和为了自己能有一个和其他人一样平等的生活。我希望中国政府停止对维吾尔人的妖魔化。”

中国当局称,4月23日,新疆喀什巴楚县发生“严重暴力袭击“事件,15名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被杀害,6名维吾尔族人被警察打死,8名维吾尔族人被当局抓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1 条评论 :

  1. 我在国内的时候被汉族学生的的比着严重多了。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