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波洛玛:蒙古的城镇人口发展

蒙古国立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波洛玛
2013年4月27日,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举办的以“城镇化发展与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3’亚洲转型国家经济政策对话”,第77次改革国际论坛召开,会议邀请亚洲转型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改革发展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在城镇化快速发展中促进包容性增长涉及的重大课题进行广泛交流和对话。以下为蒙古国立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波洛玛演讲:
  

大家上午好!我要向本次论坛的主办方邀请我来这里分享蒙古城镇化的一些经验表示感谢。

首先我想介绍蒙古的一些概况和人口变化情况。蒙古是一个小国,占地面积很小,像在亚太地区的很多国家一样,经历了人口的变革。一般来说,我们的经济主要是进口替代品的经济,蒙古国的人口面临着劳动力的短缺问题,人口密度不大,在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各个地方的人口发展指数,包括乌兰巴托的人口发展指数。与2013年全球的人口发展指数比较,蒙古排名180位,总共185个国家里面排名在100多位,是比较低的水平。蒙古有一些很好的资源,人均寿命比较长。

  我们看一下蒙古经济发展的情况。蒙古的经济现在已经展现出了很好的恢复势头。在2011年蒙古的经济发展达到历史的高点,经济发展率在6.8%,2011年达到12%,它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矿业和服务业。服务业的发展势头现在仍然很好,主要依靠交通、运输、贸易来推动经济增长。这些图上可以看到28%左右的贫困率,比2011年减少了9个百分点,农村的贫困发生率比城市地区更高。1990年到2000年蒙古人口增长的水平在这张图里可以看出,人口增长是1.5%左右,蒙古人口的变化跟其他国家变化的情况很像,特别是跟亚洲转型国家是很像的。我们也看到人口结构的变化,从1990年以来随着政治经济社会的变化我们看到人口结构也发生变化,在过去20年的转轨过程中,蒙古减少了贫困,提高了平均寿命,减少了死亡率,还有很高水平的从农村到城市的移民,这都是我们过去二十年中出现的一些特点。

  蒙古的人口在60年代末期达到了人口增长的高峰,人口增长速度有所下降,妇女的生育率在1972年是百分之六点多,后来下降到了2.2%,2009年增加到2.7%,现在是1.5%。蒙古平均年龄是比较年轻的,这里可以看到蒙古的人口结构情况,但是蒙古人口现在也在一个不断老化的过程中,从2010年开始65岁以上的老人人数开始上升,主要是因为人均寿命上升和死亡率的下降,在下一个十年,蒙古的人口结构还会随着蒙古的经济增长进一步变化,老龄化还会进一步的发展,蒙古的人口会在未来100年会保持一个低的增长。

  从1990年的转型以来,蒙古的劳动力迁徙比较活跃,主要是从农村地区迁徙到城市地区,最大的民工潮主要是西部到乌兰巴托的迁徙,以及到一些中部的城市。从2000年到2005年人口主要是迁徙到乌兰巴托周边一些城镇,还有一些是移向一些矿区和一些经济相对富裕的地区,这是移民的一些流向。蒙古的矿业吸引了城市和农村的一些劳动力,主要是因为它的就业机会和工资水平比较高,一些石油的项目开启也吸引了一些移民。蒙古人居住比较集中,主要在乌兰巴托,这是人口最密集的地方。还有一些其他的城市也吸引了一些移民。最近我们看到矿区也有很多的人口流动。

  乌兰巴托是最中心的城市,我们的经历跟其他的亚洲转型国家非常的相似,我们的城市系统是很不平衡的。乌兰巴托的人口是120万,占全人口的40%,第二大城市只有10万人,城市系统很不平衡,45%的人口和50%以上的公司都在乌兰巴托。乌兰巴托在经济、生产、金融活动、存款、贷款等等方面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乌兰巴托的这些移民也需要住宿的条件,乌兰巴托城市也在扩张,住房也在不断的扩建。

  最后有一些结论。第一个结论,蒙古包地区要提供更好的服务,城市未来的发展应该考虑在内,同时也应该针对蒙古包地区开展系统性的发展方案,让国内的投资者参与,获得相关方面的支持;第二,在城市发展过程当中以人为本,提供激励机制。很多人在走向城市,他们需要进行调整,需要获得政府的支持,因为他们来自于边远地区,贫困农村地区;第三,要开展具体的项目,这些项目必须适合城市的发展,包括技术性的支持,进行规划,使这些移民能够获得必要的资金,能够通过私人部门的参与来取得城市可持续的发展,提供最后的激励机制,从而来进一步的支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谢谢!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