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蒙古前防空军司令被控向朝鲜卖米格-21零部件

俄罗斯军事平等网4月18日报道,蒙古反腐败局日前指控该国国土防空军前司令企图向朝鲜出售退役米格-21战斗机的发动机和零备件。
  

蒙古反腐败局调查人员查明,不久前辞职的达希德勒格准将和两名私营企业主共同参与了上述活动。据悉,达希德勒格等人于2011年与朝鲜方面签署了出售20架退役米格-21战机零备件的协议,交易总金额为150万美元。此事直到去年11月份才被曝光:当时一名朝鲜代表向蒙古官员抱怨称,平壤支付了资金,但却没有得到零备件。
  

蒙古反腐败局侦查部门负责人阿马尔巴特在上星期四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达希德勒格准将和两名企业主已向朝鲜返回了约一半的资金。他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被减轻处罚。”不过,他并未说明涉案人员会遭何种判决。
  
这一堪称丑闻的交易无意间暴露了蒙古作为朝鲜与外部世界交流通道的秘密。蒙朝两国间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均曾是苏联的盟友。在朝鲜战争期间,蒙古向朝鲜提供了大量马屁和食品。时至今日,蒙古依然在对朝提供食品援助——主要是牲畜。目前,约有5000名朝鲜人在蒙古境内工作,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农业和纺织业。
 需要提醒的是,在有关“米格”战斗机的交易被曝出时,朝鲜和日本的代表正在乌兰巴托进行谈判。据蒙古媒体报道,当时曾有朝鲜代表告诉蒙古官员:“我们希望拿回自己的钱。”    此次有关对朝出售战斗机发动机和其他部件的交易违反了蒙古与苏联在1979年签署的协议。该协议禁止蒙古在未获苏联允许的情况下向任何第三国出售或转移苏制军事技术和装备。蒙古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有关部门并未允许蒙方转让相关装备,但“米格”战机的发动机和其他部件却途径中国运往朝鲜——不过,这些货物并未抵达目的地。   

在得知被调查的消息后,达希德勒格准将于今年初主动辞去了蒙古国土防空军司令一职。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