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英媒:经济开发使内蒙牧民生活陷入困境 - BBC

英国《独立报》报道说,中国内蒙古的煤矿开采激活了当地的经济,但少数民族的生活以及环境却并没有因此得以改善。

报道说,中国政府经常表示,为了改善少数民族的生活,所以他们必须改变自己传统生活方式,新疆如此,西藏也是如此。

“毫无疑问,这些地区都获得了相当的投资,很多人的生活的确也有改善,但是在什么人受益的问题上却从体制上造成了不平等。”

在新疆,国营农场和工厂基本上没有聘用维族人,尽管当地维族人的失业率非常高。中国政府大举投资西藏、支援西藏,但是许多偏远社区没有从经济繁荣中获得好处。“不过,如果得出结论认为内蒙古的少数民族也是如此,这是不公平的。”

毫无疑问,当地的煤矿开采业带来了经济的很大发展。但是繁荣给游牧民族什么好处呢?中国政府宣称,重新安置了50万游牧人口进入城市,并称这就是“迈向现代化”。可是现在的问题是,少数民族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发言权。他们放牧牛羊的牧场被毁掉了,使他们没有选择只有住进政府在城市里盖的居民楼。

虽然失去牧场与少数民族本身也有关系,但牧场遭破坏的最重要原因是采矿业。采煤需要大量水产生蒸汽取出杂质。而在内蒙古,水则来自地下。地下水被采煤业抽取后导致草场和牲畜缺水。

而过度放牧也是由于大型乳制品集团的生产需要,而不是牧民的过错。报道还提到中国全国各地包括内蒙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变化,生态破坏将影响数代人的生活。

牧民们失去传统的牧业之后也很难再找到其他工作。采煤业聘用的都是来自外省的民工,而很多蒙古族因为普通话不好,在城市中找不到工作。重新安置实际上没有改善他们的生活,反而减少了他们的生活机会。

失去放牧的草场对他们的打击,不仅是经济上,更是文化上的。宣称游牧民族需要过上“现代”生活,也就意味着,他们的文化和传统没有任何重要性。

报道认为,虽然文化也不是静止不变的,但是文化和传统要适应变化的环境也有很多方式。如果政府真正想帮助牧民,就应该在不完全改变他们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提供帮助。

文章最后认为,中国在内蒙古的政策造成了环境和文化的破坏,如果这就算是现代化,那么这是对现代化的最糟糕的诠释。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