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蒙古人的宗教與哲學態度

蒙古人再西元第十三世紀曾經有過三次重大的西征,其中對歐洲的最後一次西征是在
西元1240至1241年冬季。1240年12月6日基輔陷落,蒙古軍隊繼續西進,其右翼攻入波蘭,並於1241年4月在西里西亞擊潰波蘭與日耳曼聯軍,拔都和速不台率主力進入東歐摩拉維亞和匈牙利,另一支部隊則向北闖入奧地利。最著名的「列格尼茲戰役」,蒙古鐵騎在利用欺敵、「大迂迴」等戰術後,日爾曼條頓戰士、波蘭、奧地利和匈牙利王國等歐洲國家的聯軍幾近殲滅。蒙古軍割下每一位歐洲聯軍戰死者的左耳,據說共裝了「九個大袋」之多!
  1241年底,元太宗窩闊台去世,西方遠征軍將領彼此間意見不和,蒙古軍隊才在西元1242年撤退。因此,絕非歐洲有足夠的軍事力量和蒙古人對抗,也不是蒙古軍力的不足(他們當時對於蒙古人視為「魔鬼」和「上帝的懲罰」...),而是因為蒙古軍隊內部已經發生利益衝突和意見分裂,西歐才幸免於難。畢竟,連中亞、西亞等地強悍的土耳其回教軍隊都不敵蒙古軍的侵襲!儘管,蒙古軍撤退了,歐洲人還是擔心可怕的蒙古人會回來。
  當羅馬教皇格里高利九世時期(1227-1241),蒙古東征的消息不斷傳來,從東歐的波蘭和匈牙利逃回的方濟各會和多明我會的修士,報告了蒙古軍所向殺戮的恐怖情景。教皇曾致函日爾曼各修會會長,試圖組織抵抗蒙古的十字軍,但因歐洲各國君主意見不一而作罷。
  當蒙古西征及其前後,西方社會正處於一種不穩定期︰天主教會內部教宗爭立,教廷因為和歐洲的神聖羅馬帝國與法蘭西帝國的皇帝政治權力上的鬥爭,令教皇與神聖羅馬的皇帝經常爭權奪利而導致雙方聲勢日漸下滑,名譽掃地;常年屢次與伊斯蘭世界的戰爭-十字軍東征,已使西方社會疲憊不堪,並不得不面對威脅歐洲且日益強大的一些來自中亞草原,驍勇善戰的伊斯蘭帝國的土耳其人(突厥系統民族)軍隊的衝擊和挑戰了。
  然而,教皇英諾森四世(1243-1254)上台後,卻在1245年召開里昂會議,號召各國君主支持法王路易九世組織第七次十字軍東征。為了解除蒙古帝國的威脅,全力對付基督教的宿敵土耳其人與阿拉伯人,會議決定派使節出使蒙古,試圖締結和約,以窺探蒙古的軍事實力,並嘗試能否使蒙古人改宗天主教。
  西元1252年,當蒙古帝國的聲勢如日中天,橫掃了從華北、東歐與西亞等歐亞大陸的各個地區後,一直以來為了要從穆斯林手中收復「聖地」耶路撒冷的歐洲一些貴族、君主和羅馬教宗與拜占庭帝國的皇帝,從東西貿易的商旅和一些教士們的口中打聽到了一件令他們欣喜的事情 「蒙古人中也有許多人是基督徒(景教,屬於希臘正教的聶斯脫留派),我們可以採取和蒙古人親善的外交關係,與他們進行『東西十字軍』夾擊回教徒!接著
�,跟他們妥協、雙方約定好,等事成之後再順勢地收復聖城耶路撒冷!」這樣一來,既可以令歐洲國家免於滅頂之災,又可以達到消滅伊斯蘭國家和收復聖城以榮耀上帝的目的,這不是「一石二鳥」、「一箭雙鵰」嗎?於是,教廷和歐洲一些虔誠、激進的君主們決定派遣一些傳教士深入蒙古去傳播福音,以達成「夾攻回教徒」的目的!
  西元1253年,方濟各會修士盧布呂克(又譯作魯不魯乞,約1220年-約1293年)這位法國國王路易九世所派遣的傳教士前往和林(哈剌和林,蒙古帝國首都),並於次年受到元憲宗蒙哥的兩次接見,盧布呂克也想乘機向蒙古人傳揚天主教,改信他們的上帝......。盧布呂克等傳教士們跟蒙古的可汗-蒙哥以及其他的王公貴族傳教,他說道:「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神』!那是我們聖經裡說的上帝!是我們羅馬基督教教會所信仰的那創造了這個世界和主宰了全人類命運的上帝!希望偉大的大汗和蒙古國能信仰我們的上帝,並與我們歐洲人合作,停止殘酷和無謂地殺戮,一起對抗可惡的穆斯林和回教國家吧!」
  蒙哥汗用一種充滿智慧的方式回應羅馬教廷的傳教士們,給了他們一種「永難忘懷」且極其深刻地比喻和印象,說道:「我們蒙古人也是『一個神』!我們真誠地信奉祂!如同祂賜給人類的每隻手上都有著不同形狀的指頭,給每一個人選擇了不同信仰和崇拜的自由!」換言之,他巧妙地迴避了基督教士們的問題,也「四兩撥千斤」地拒絕了他們的要求。

待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