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阿嘉仁波切演讲--唯色博客


阿嘉仁波切最近出版英文自传,并在纽约、波士顿、华盛顿等地举行演讲。在哥伦比亚大学听过演讲的汉人学者潇潇,在她的博客“另一种可能 3rd Possibility ”中做了记录。得到潇潇的同意,将她的记录转载于此。

Thursday, March 4, 2010阿嘉仁波切:文/潇潇阿嘉活佛生于1950年,两岁时被十世班禅喇嘛认定为宗喀巴大师的父亲鲁本格的转世灵童(宗喀巴是黄教【注1】创始人,其弟子根敦朱巴和克珠杰分别是第一世达赖喇嘛和第一世班禅喇嘛),同时按照黄教传统,担任青海塔尔寺主持(堪布)【注2】一职。大跃进及文革中,他被迫进行劳改长达十六年【注3】。改革开放后,阿嘉活佛先后在青海省政协及全国佛教协会担任要职,是位名副其实的“省部级活佛”,眼见仕途平顺,前途光明,因不愿为北京单方认定的十一世班禅喇嘛灵通【注4】当经师,1998年,阿嘉活佛选择了流亡。他到了美国,在Bloomington创建“西方利乐塔尔寺”并担任寺主。

昨天(10/3/2),阿嘉活佛的英文自传《Surviving the Dragon》在纽约出版。今天中午,我去听了他的演讲。去之前,听说今天的演讲将以英文进行,我很怕听不懂。上次一位西藏流亡政府的官员一位西藏流亡政府的官员来演讲,我就听得很吃力(老实说,即使是达赖喇嘛讲话时,我也很希望他用个翻译)。阿嘉活佛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他英文非常流利,只在诸如“茶话会”、“三大教育”、“人民内部矛盾”、“敌我矛盾”等词汇上略有些迟疑。跟达赖喇嘛一样,他很自然、幽默,边讲边看时间,说他怕讲得不够的话,我们不会买他的书。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他分享了许多在中国时的经历,多半都已写在自传中。最令我吃惊的,是他述说为遴选第十一世班禅喇嘛转世灵童而举行金瓶掣签时的情景。据阿嘉活佛说,第十世班禅喇嘛于1989年突然去世以后,中国政府派出灵童寻访小组,以恰扎仁波切为组长——他私底下与在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保持着密切联系。按照藏传佛教黄教的传统,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必须由彼此认定【注5】,因此,在1995年5月,达赖喇嘛根据恰扎仁波切提供的信息,宣布更登确吉尼玛为十一世班禅喇嘛灵童。

这一来,北京就不高兴了,宣布恰扎仁波切犯了“泄露国家机密罪”,并判了他有期徒刑六年。与此同时,北京单方面在挑选着自己意中的班禅喇嘛转世灵童,并于1995年11月29日凌晨3点,在大昭寺举行了金瓶掣签仪式。各位藏族高僧大德纷纷借故不想去,阿嘉活佛说他心脏有问题,别的喇嘛则以膝盖痛等理由试图回避这个尴尬的场合【注6】。然而北京的答复是,会给他们配备最优秀的医生,每个人都必须去。这话显然没有商量的余地。但起码,大德们都避免了成为最后掣签的那个人,北京只有选中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强巴洛珠,来进行最后的掣签。签有三支,由象牙制作,每一支的外面套上了黄色丝套,再放入金瓶中。阿嘉活佛说,掣签结束,在回北京的专机上,参加了掣签仪式的中共官员叶小文(时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于闲谈中洋洋得意地告诉阿嘉活佛及嘉央仁波切【注7】,北京早就选定了班禅喇嘛的具体人选——确吉杰布。

所以那三支象牙签的丝套中,其中一支的底部塞了棉花,使确吉杰布的签比别的都长。而他,也的确是最后被选中的灵童。(参见这段youtube视频,其中4:31至35秒的时候,强巴洛珠正把三支签放入金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中一支比别的都长——事实上是唯一露出瓶口的那支;在4:52时可以看到,正是这支最长的签被强巴洛珠选出。)阿嘉仁波切说,他和嘉央仁波切听叶小文这么一说,惊得目瞪口呆,但又不得不佯装镇定。虽然他们早对此过程有所怀疑,但也没指望一位中共高官会亲口向他们证实。这位叶子文【注8】先生,如果我查到的简历没写错的话,后来做过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还在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昌大学、长江商学院、韩国东国大学等做过兼职教授,并曾出版一本专著,名为《把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民》。推荐阿嘉活佛的这本自传,给所有对西藏现状感兴趣的同学。(左为阿嘉仁波切,右为 Robert Barnett 教授,藏学家)。注释:(说明,以下注释由唯色添加。)注1,黄教:确切地写,应该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注2,主持(堪布):主持不是堪布的意思。堪布相当于大学教授。寺院主持既可以由转世朱古(仁波切)担任,也可以由堪布担任,相当于汉传佛教寺院的方丈。注3,他被迫进行劳改长达十六年:据阿嘉仁波切介绍,文革前的“四清运动”之后成立人民公社,塔尔寺被改成鲁沙尔公社塔尔寺大队,阿嘉仁波切在塔尔寺大队第三生产队当了十六年农民,经历了“清理阶级队伍”、“一打三反”、“批林批孔”等一系列政治运动,在历次运动中被当做“反面教材”接受批判。不过,这十六年的劳动改造不等于入狱劳改。注4,班禅喇嘛灵通:是作者潇潇笔误,应为班禅喇嘛转世灵童。注5,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必须由彼此认定:应该这么说,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可由彼此认定。历史上,如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是由摄政王热振仁波切寻访、其他重要高僧参与认证,而非由九世班禅喇嘛认定。但九世班禅喇嘛,是由十三世达赖喇嘛认证、剃度、取法名并授比丘戒的。注6,别的喇嘛则以膝盖痛等理由试图回避这个尴尬的场合:事实上,并非“膝盖痛”这类小病小痛,类似贡唐仓仁波切等高僧是以请病假住院做手术为理由来企图回避的,热振仁波切甚至以突发疯癫之病来回避的。注7,嘉央仁波切:应该是嘉木样仁波切,为安多拉卜楞寺(位于今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寺主,有官方授予职务如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甘肃省佛教协会会长。注8,叶子文:是作者潇潇笔误,应为叶小文。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0/03/blog-post_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