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美国务院公布《2009年度各国人权报告》

美国国务院星期四公布了《2009年度各国人权报告》,批评中国政府的人权记录仍然不良,在某些地区更加恶化。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美国国务院的《2009年度各国人权报告》说,中国政府的人权记录仍然不良,在某些地区更形恶化。中国政府加强对异议人士、请愿者、人权卫士和公益律师的拘押和骚扰。政府继续限制公民的隐私权,严格控制言论、新闻、集会、行动和结社自由。在六四天安门学生运动2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前后,侵权活动达到高峰。报告说:

“约13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专制国家,中国共产党拥有宪法赋予的至高无上权力。政府、警察和军队最高层的几乎所有职务都由共产党员担任。最高权力属于由25人组成的中共政治局及其9人常务委员会。胡锦涛身兼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三个权力最大的职务。文职政府总体上保持着对保安力量的有效控制。”

报告说,中国的人权记录在某些地区更加恶化,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少数民族实行严厉的文化和宗教压制:

“在09 年7月5号,新疆自治区的首府乌鲁木齐发生了骚乱,起因是警方试图驱散主要由维吾尔族大学生发起的抗议示威。这些学生是抗议在广东的一起工人斗殴事件中有维族民工被汉人杀害。7月5号的骚乱爆发后,大约有200人死亡,1700人受伤。据中国官方的统计,在死亡的人当中,绝大多数是汉族人。7月7号和9月4号,一些汉族人结帮,用暴力进行报复,导致更多人丧生。在2009年年底,乌鲁木齐处于警方的严密控制之下,互联网和国际电话通讯被切断。”

报告说,在2009年底,中国政府对呼吁尊重普遍人权和实行改革的"08宪章"的起草人刘晓波判处11年徒刑。报告说:

“同过去一样,公民无权更换政府。地方和国际非政府组织继续受到严格审查和限制。其他严重的侵权行为包括:法外杀人、对囚犯施行酷刑、逼供以及采用强迫劳动,包括使用监狱劳工。党和政府对法庭和法官实施严格的政治控制,实行不公开审判并采用行政拘留。个人和团体,特别是被政府视为政治敏感的个人和团体,在集会自由、宗教活动自由和旅行自由方面继续受到严格限制。”

报告说,政府继续推行强制性的限制生育政策,有时导致强迫堕胎和绝育。政府未能充分保护难民,拘留和强制性遣返北韩人的问题依然存在。影响人权的严重社会问题包括:腐败盛行、人口贩运以及对妇女、少数民族和残疾人的歧视。

美国国务院新任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迈克尔.波斯纳就今年的人权报告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的新疆和西藏地区仍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

“我们仍然深切关注新疆和西藏。2009年,新疆发生了严重骚乱,在当地人自由活动和自由言论方面,中国政府不愿意做出让步,在发生骚乱之后,当局封锁互联网;在西藏地区,汉族和藏族的关系仍然紧张,政府仍然没有诚意和达赖喇嘛进行谈判。在以上两个地区,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在新疆甚至还出现了恶化。”

波斯纳助理国务卿说,过去一年,中国政府继续严重践踏人权,包括采取酷刑、任意逮捕和未经法律程序进行拘留以及软禁:

“在监狱和劳动改造方面,中国有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劳改这一方式仍被广泛使用,监狱的条件仍然很差。过去几个月,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包括,中国政府继续打压异议人士,人权活动人士和律师。2009年12月,刘晓波因为撰写宣传民主和人权的一个宣言而被判处11年徒刑,我认为他的案件有很大代表性,中国有一系列的人权问题有待解决。”

当本台记者问及美国政府是否在敦促中国政府尽快释放刘晓波时,波斯纳说:

“在刘晓波案子的一开始,我们就对这个案件的起诉,秘密审判和判决提出各种质疑,我们一直在和中国政府就这些问题进行交涉,我们还会继续这么做,这是我们的一个重点,这是中国政府不容忍不同政见的典型例子。刘晓波没有使用暴力,也没有违法法律,他的《零八宪章》仅仅在倡导民主和人权。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没有对我们的质疑做出任何妥协或者让步,他们继续认为刘晓波的活动触犯了中国法律,是颠覆国家政权,他们坚持这一观点。”

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还对朝鲜,缅甸,越南,索马里,苏丹等国家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r-03112010161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