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蒙古是什麼

走在慶寧寺(Amarbayasgalant Khiid)附近的草原上,走著走著就走上了山,無需刻意攀爬,就是緩緩地一直走。不用走多久,也不用到多高處,停下腳步回頭往開闊處一看,地形的尺寸產生某種魔幻的魅力,說服了我腦中的某個部位,讓我相信:「這就是我的故鄉!」儘管我只是第一次拜訪這塊古老、傳奇的大地,這個在歷史上誕生無數曠世英雄,因而擁有著別的民族比不上的驕傲,而如今被逼著在市場跟貿易跟前妥協再妥協的國家。

當然,蒙古並不是我真正的故鄉,身為一個執著的漫畫狂,在開始「遊牧綠」計劃(Nomad Green,蒙古環境公民媒體計劃)之前,我對蒙古的印象全來自黃玉郎、馬榮成跟李志清等香港漫畫家改編的金庸小說,連小說原著都不是。而從射雕英雄傳到神雕俠侶再到倚天屠龍記,最重要的串聯角色當然就是一代大俠郭靖;他自幼在漠北草原長大,跟拖雷結成安答,當上蒙古的金刀駙馬,後來返回中原反倒替積弱的南宋守關抗蒙,最後還鑄造了屠龍刀跟倚天劍,盼後世能以此神兵利器推翻元朝。

郭靖頭腦單純,很幸運地沒有跟蕭峰一樣產生民族身份上的認知不協調。但是對一個生長於台灣的外省第二代漢人,也就是我來說,因為工作的關係大量快速地認識蒙古的歷史讓我一下子不協調到極限反而變得通通都協調了,就連過去的不協調也全都協調了。我也真的認為,台灣人應該多多認識蒙古這個古老、傳奇、驕傲又妥協的國家,因為蒙古的歷史、現在還有未來都會打破台灣人許多的認知框架,讓我們能在滿地框架碎片中重組出自己的角色。

去過蒙古才兩次,每次都忙著辦理工作坊訓練蒙古公民記者的我絕對離蒙古通還有很遙遠的距離,之所以希望能借這次機會跟大家聊聊蒙古,反倒是好奇大家對於蒙古的看法是什麼?(如果有任何看法的話)這次很不正式的蒙古分享會將會聊以下幾個主題:

一、蒙古是什麼
二、匈奴、契丹、鮮卑、突厥、女真、韃靼.................
三、蒙古、中國、台灣的⊕⊙☆×+㊣→←↓□●■★♂
四、蒙古的未來與危機

另外也在此推荐大家兩個網站跟一本書:
遊牧綠Nomad Green蒙古環境公民媒體網站(蒙文)(中文)(英文)
南蒙古時事評論
成吉思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