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准备解决前苏联时代的债问题

随着既定的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下月对莫斯科国事访问的展开,蒙古国可能会很快解决前苏联时代同俄罗斯政府久拖不决的债务问题。这位总统对莫斯科的正式行程还未向外界公布,但是有消息说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会乐意就去年俄罗斯总统迪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evedev 〕对乌兰巴托访问期间提出的蒙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展开对话。
2003年12月,由于俄罗斯政府要求蒙古国就偿还其2.5亿美元的债务展开谈判,蒙古国曾宣布它会最终解决前苏联时代98%的债务问题(俄罗斯政府的说法是110亿卢布,rouble,俄罗斯货币单位)。

俄罗斯总统迪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2009年对蒙古国的正式访问期间曾证实,蒙古国仍然欠有前苏联时代的继承者,即后来的国际法主体俄罗斯联邦的债务。政治分析家上周说俄罗斯领袖可能会倾向于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用蒙古国欠苏联时代的债务转换成该国矿业项目专项股权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试图恢复在蒙古国的影响力并承诺帮助其开发煤炭、铀矿和铁路项目建设。

至于蒙古国到底欠俄罗斯多少债务现在还不清楚。在蒙古国同俄罗斯的债务争端中,有报道指大约是1.5--1.6亿美元左右。两国财政部门自去年梅德韦杰夫对乌兰巴托的访问以来,就解决债务争端已经举行了多次谈判,不过到目前为止蒙古国政府当局从未就确切的债务数字对媒体和公众作出过任何说明。
(本文作者翻译自乌兰巴托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