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保护牧场的蒙古牧民惨死在运煤车轮下(有图)

Zorigt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在盟政府发展经济的口号下,大力开发矿产资源,全旗范围大小矿各种各样大型矿厂破土动工,一时间草原成了官商勾结随意开采的乐土。

随着越来越多的矿,牧民的草场上各种各样的从矿厂开出的车,渐渐多了起来。起初那些数量不多的运煤车破坏植被并未引起当地牧民的反感,但是随着矿厂越来越多,跟着车辆也越来越多,那些卡车不按原定路线行驶。为了图路途近在牧民划分过的草场上横冲直撞。尤其2006年以来当地牧民的牲畜被日益增多的矿厂的大型运煤车被碾死和撞死的不计其数,再加上本来很脆弱的植被被大型车轮肆意践踏,严重破坏了生态,这才引起牧民们的反对。起初他们试图通过苏木嘎查等基层组织协调解决此类事件。但是终以无果而反。所以走投无路的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巴音宝力格、萨如拉、达布希勒图和红格尔嘎查牧牧民在2011年4月26日开始拦截运煤车,企图用这种办法来阻止那些无法无天的运煤车。但是苏木领导出面劝阻牧民说一个星期之后解决问题。但是过了一个星期上面还是没有跟矿厂协调此事,因此再等待了一个星期后在5月13日在萨如拉嘎查莫日根( Mergen)牧场前聚集了3040人前来拦截运煤车,双方僵持了一天。由于人数多,当地的派出所和旗公安局也派来警察维持秩序。到了晚上很多牧民回家照料牲畜和吃饭,剩下了十几个牧民和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

车上司机们也开始吃晚饭,边喝酒的同时还恶狠狠地说:“我们的车都上过保险,杀死一个牧民顶多赔个40万,干脆杀他几个算了”。吃过饭有的司机启动卡车威胁停在不远处的牧民们的车,说要碾过去。劳累了一天的牧民们到了晚上轮班休息,已经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了。但是到了半夜随着用汉语:“冲啊!”的大喊声,灾难发生了:一百多部大型运煤车的车灯一起打开后,车喇叭声和喊叫声划破了草原漆黑的夜空,牧民们被惊醒了。那些发了疯似的矿厂汉族司机们向着手无寸铁的牧民们开去。一百多辆大型卡车咆哮着卷起的冲天尘土挡住了牧民们的视线。但是他们毫无畏惧,分三人一组想要拦截发疯似的驶向他们的卡车。不知是谁推开了跟莫日跟一组的另外两个牧民,莫日根一个人站在路上,站在卡车前张开双臂,想抓住卡车,他以为开车的司机有点人性,相信这些来到他们家乡挖走煤的汉人有点人性,不相信真的会压自己;人们也不相信地用钢铁铸成的拉着一百多吨煤的卡车会碾过血肉之躯。但是,人们的的确确眼睁睁地看着,莫日根抓住车被拖了150米之后,眼睁睁地被碾过去了,被一百多吨重的卡车碾过去了,拖走莫日根一百多米的车碾过去后,又有第二辆、第三辆车碾过去,,,一个年轻的蒙古族牧民就这样被丧心病狂的矿厂司机杀死了。
事发后肇事卡车司机好像没发生任何事情一样,像没听到人们喊叫声逃离了现场。这时派出所的民警前来追赶肇事卡车,但是碾死莫日根的三辆车的后两辆故意挡住民警达布西拉图的车的去路,让第一个卡车逃走了。

此事引起了轩然大波,牧民被激怒了,蒙古人被激怒了。当地政府全力讨好,所谓前来“投资发展经济”的有钱的主子,周旋于被彻底激怒的牧民之间。牧民们期待政府这次不是以拖延时间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解决问题。敦促政府早点解决问题,惩罚杀人的司机,来祭奠惨死在车轮下的莫日根亡灵。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