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蒙古国加入欧安组织的考量

11月21日,蒙古国宣布,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已正式接纳蒙古国成为该组织的第57个成员国。由此,蒙古国在拓展“第三邻国”外交方面又取得新进展,而欧安组织在东向扩展方面也迈出了新的一步。

  蒙古国是夹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内陆国家,冷战时期曾与苏联结盟,被戏称为“苏联的第十六个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蒙古国积极寻求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极力与中俄保持“等距离”外交。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蒙古国领导人提出与周边大国发展均衡外交关系,并且提出与美国、日本等建立“第三邻国”关系,意在引入外部力量来平衡中俄,以使蒙古国在多元平衡中最大化其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政策考量,蒙古国选择加强与欧安组织的关系。

  而这一外交动向,并不能简单解读为遏制中国的行为。
  一方面,中蒙关系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发展。2011年6月,蒙古国总理苏赫巴特尔·巴特包勒德访华时,双方决定将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将发展与蒙古国的友好关系视为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而蒙方重申,全面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其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之一。在此政策指导下,两国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方面的合作得到加深和拓展,中国已成为蒙古国最主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在上合组织及其他国际事务中保持着有效合作。未来,这一关系应当会持续稳定发展。

  另一方面,欧安组织的政治作用如今已非常有限。成立于1973年的欧安组织曾经对欧洲和大西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近年来随着欧盟地位的上升,北约成员国的增加和功能的扩展,欧安组织的作用和影响力实际上在下降,其功能似乎更多转向监督欧洲地区及成员国的民主和人权问题等,而在维护欧洲和成员国安全以及促进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显得微乎其微。

  此次蒙古国加入欧安组织,很大程度上是为其外交增加一个新的“支点”或“平衡器”,至于其他方面的作用和益处似乎非常有限。

来源:2012年12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3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