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内蒙古牧民齐集旗政府抗议 巨额征地款被官长期截留 - RFA(图)

内蒙古通辽市牧民因不满官商勾结,数万亩草场被征后,数千万补偿款被截留,近四十户家庭周二到旗政府拉横幅抗议,当地政府周三答复本台时说,正在研究村民诉求。不过,牧民表示,早已要求退款,但八年来政府迟迟不退,现生活陷于困境。
通辽市扎鲁特旗哈拉嘎图村一位维权牧民周三告诉本台,他们前一天到旗政府抗议,官员并没有接待他们:“昨天去要求旗人民政府给我们公开集体帐务和征地补偿款项情况,横幅内容是地方官员官商勾结,征地八年,违法征地,生产和生活水平严重下降”。


记者:昨天去了多少人?
回答:大概有三十多户牧民,有的在放牧,没有回来,有的孩子上学,在接陪读的,也没来。
记者:旗政府有没有接待你们?
回答:没有,一直到现在都没和我们见面,表态。
拉横幅抗议官拒对话

而在村民抗议当天,全村突然停电,官员对村民解释是电路检修。牧民表示,全村有七十多户,近三百人,草场地有十万亩,当地矿产资源丰富,但政府征地后,出让给企业,却扣征地款:“我们这边是矿山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从2004年开始征地,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影响,补偿款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给,旗政府定一个价,也没有按他们定的数额给我们,04年按1116元(一亩)定的,扣留了百分之六十,给我们才百分之四十”。
官称全体村民认可即退款

旗党委办公室一位负责此案的官员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旗里边正在商量这件事,方案正在讨论,关于补偿金的问题,到群众手里原来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就是政府留多少,集体留多少,当时群众意见可能是集体不想留,而现在想分的话,也好办, 就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大家认可就好办了”。
记者:当初为什么没有经过他们同意,把百分之六十扣下?
回答:跟你说的有出入,集体留的是四十,不是六十,这是第一,第二,当时国家允许这么办,国家规定是四(成)和六(成),群众得六成,但是国家还有话,群众有意愿说不想留的,那就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记者:他们说,昨天又把他们的电停了,是不是你们政府叫供电局把电停了?
回答:这不可能,电路现在在检修,今天停这儿,明天停那儿,划区划片停,有的停一天,旗政府也停了。
村民早已要求退款遭拒

要求匿名的村民表示,全体牧民早已通过取回全部征地款:“这个已经通过了,村民都想要补偿款,他们说国家有规定,好像国家没有这个规定”。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通过的?
回答:那还是早的时候牧民就通过的,我们有三十年不变的承包合同、产权证。
记者:哦,产权证是多少年?
回答:97年起,三十年不变的。
他说,多年来,有牧民因草场被侵占而抗争,却遭到厂方人员殴打:“企业侵占以后,为维护我们的利益,被他们打,到现在一分钱也没有补,有两千四百亩。(全村)征的将近四万来亩”。

上亿元被前任官员扣留

关注当地牧民维权,曾与地方当局多次沟通的北京维权人士于国福周三告诉记者,根据中国基层组织法,村集体土地的管理和使用:“还有经营权都在村一级,县级以上政府征地要和村级签合同,所有补偿款要经基层同意才能运作,上一届政府官员扣了牧民的上亿元的征地补偿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og-11072012113609.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