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席海明:十八大变化关键在于制度改革及尊重法制

从中国各民族问题的现状,内蒙古问题的现状,流亡德国的内蒙古维权领袖席海明认为,中国十八大也罢、十九大也罢,如果不从制度层面认真地考虑改变,中国各民族面临的问题不会改变,向好的方向发展。

一九二一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由于二零一二年在中国大陆发生了一系列的意外事件,党内各个派系的斗争再次公开暴露出来,为此这次会议分外引人注意。究竟如何看待十八大,五号采访了流亡德国的内蒙古著名维权领袖席海明。

席海明是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和欧洲蒙维藏汉协谈会主席。

关于十八大,他对记者说:“十八大马上就要召开了。这个会议嚷嚷这么长的时间,共产党甚至提出‘要保卫十八大’,这就是说,十八大的重要性现在各界都在关注,也都承认。十八大是共产党想要习近平上台,换届,另外要巩固共产党的统治。所以最后都想借这个机会。外界的人觉得换了新人是否会有新的变化。中国人的文化中,老百姓盼清官、包公出世,知识分子则是爱盼望好皇帝出来,好有效力的机会。”

对于他如何看待这次大会,他说:“我认为共产党制度如果不改变,无论开十八大还是十九大中国都不会有太大的希望。但是十八大是否会有良性的变化,这个不能够排除。因为原来苏共集团中也出现过戈尔巴乔夫。所以我希望中国的十八大有所变化。共产党过去说改革是找死,不改革是等死。它现在是不能够等死,所以从共产党自身角度十八大也是一个求生的机会。”

为此,席海明说:“在民族问题上从我的角度看,共产党在很多问题上已经彻底失败了。他们现在作为一个国家,在现代国家是讲法制的,但是共产党却一直是无法无天。”

席海明强调说,如果不从制度层面考虑改变,党的利益依然高于法制,那么中国各民族面临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薄熙来的事情他不得不处理,他并不是按照法律,二是因为内部的权力斗争,王立军逃到美国使馆使得事情国际化了,他并不是真正按照法律来的。还有我们内蒙古的哈达先生,因为维权做了十五年监狱。现在十五年坐满,刑满而不释放,又把人家老婆孩子抓起来,跟过去黑社会的绑票一样,前几天我跟哈达的太太辛娜通电话,他们对于哈达的折磨变本加厉,比原来还严重了。所以这个国家按照现在语言,已经变成了一个武装到牙齿的恐怖集团。”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r-11052012095222.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