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蒙古天主教徒庆祝第六个堂区在乌兰巴托成立

对于蒙古的首牧主教Wenceslao Padilla,这是地方教会活力的象征。圣索非亚堂设于首都的一个贫民区,将交由一位南韩的神父负责,他在蒙古已经服务了16年。乌兰巴托的教友对于教廷的外交和审慎政策的积极响应的成果。

天主教徒在蒙古持续增长。在上周末,乌兰巴托首牧主教Wenceslao Padilla主持了第六个堂区的成立典礼,在10月28日举行,也是当地教会庆祝开教20周年的一项庆祝活动。这个年轻的、活跃的教会乐于扩展,并提供传教的见证,尽管困难和障碍重重,包括来自政府当局。

在1992年,蒙古第一次有外国传教士(尤其是菲律宾),包括圣母圣心会黄旭东主教,当时连堂区也没有。仅仅在几个月前,仍然是四个堂区,见证着蒙古教会的发展道路。
在一封广泛流传的蒙古教会20周年牧函,乌兰巴托的教会领袖指出,今天在全国有来自22个国家共有81位传教士,而当地的蒙古籍修生,正在南韩大田教区培育准备圣职(见亚洲新闻2012年9月7日乌兰巴托将有首位修生)。

10月28日正式成立新的堂区圣索非亚教堂,座落在首都的一个贫民区,由南韩一神父带领,他在蒙古传教已经有16年光景。

目前蒙古的六个堂区中,有四个位于乌兰巴托市内;其余两个在蒙古境内。尽管天主教学校,分布在21个省份中的17个。不过,他们没有正式的架构,往往因为地方当局的不许可。一位教友说:「礼仪圣堂的开幕,是由政府批准,而这许可很难取得的。因此,第六个堂区的诞生,是一个宗座竖牧积极工作的结果,以及的外交和稳健的政策所致。」

根据最新的估计,在蒙古,所有基督教宗派,超过人口的2%,而人口以佛教和萨满教信仰为主。天主教徒已有几百人(约415人),但随着时间,天主教会建立了孤儿、穷人、老人中心,以及医疗诊所等。该国的卫生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而教育方面,也只有几所学校和技术学院。

达尔汗新传教站已有二十三名新慕道者
蒙古的慈幼会传教士们在首都乌兰巴托以外地区创立了首个天主教堂区。此举,甚至得到了当地共产党政府的支持。传教士们准备在复活瞻礼为23名新慕道者领洗的同时,积极参与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条件的努力

达尔汗—活跃在蒙古达尔汗的慈幼会传教士们刚刚在首都乌兰巴托市以外地区创立的首个天主教堂区,旨在为当地青年创造新的契机、用祈祷和传教活动建设一个活生生的教会。同时,也是为了给当地强烈渴望改善生活状况的人民提供更多的精神支持。达尔汗市是蒙古的第二大城市,距离俄罗斯边境仅八十公里。

新堂区的本堂司铎詹姆斯神父向亚洲新闻通讯社介绍说,“因着祈祷和传教活动,正在诞生中的堂区将是慈幼会在蒙古的第三个传教站。我们也是第一个走出首都,到这里来开展传教工作的。我们在达尔汗创立的是一个堂区性质的团体,我本人就是本堂司铎”。当地“没有人了解天主公教信仰。于是,我们就从最基本的做起。我深入到人们中间,同各个不同年龄组的人们,特别是青年人接触、交流。无论在任何一个社会中,青年都是中坚力量。这也正是鲍思高神父教导我们的。感谢天主,我们的团体现在已经有了22名教友。如果天主愿意,还会有23名慕道者将于复活瞻礼领洗。他们十分重视信仰,一些人每天早上都来望弥撒”。德勒撒修女亲手创办的仁爱会修女们,也来到了达尔汗:“她们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传教活动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果”。

蒙古人民“十分淳朴,也是十分贫困。我们有责任在精神上帮助他们。同时,我们也努力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状况,例如教授英语和电脑操作等。共产党政府完全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感到高兴;甚至允许我们建造新的圣堂”。尽管取得了上述成果,詹姆斯神父也坦诚地表示,“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而这一切,只有通过祈祷才能实现。我们需要大家、需要全世界的祈祷”。

二OO二年七月八日,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正式成立了蒙古享有特殊权利的传教区,及乌兰巴托宗座监牧区。第二年八月,若望·保禄二世还任命宗座监牧区监牧黄旭东蒙席为主教,领衔塔洛斯主教。

蒙古共和国总面积达1,565,000平方公里,其中绝大部分荒无人烟。全国总人口大约三百万,半数为佛教徒。基督信徒大约占总人口的1.5%,天主教徒仅有几百人。

「这是小而活泼的团体,感谢天主为她行了伟大的事。」乌兰巴托宗座监牧主教Wenceslao Padilla用这些话,描述了蒙古天主教会为建立首二十年的庆祝活动拉开序幕。庆祝活动将在7月10日和11日举行。嘉宾之中,有教廷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以及韩国大田教区拉匝禄主教(Lazarus You)。

蒙古第一个传教点在1992年,由教廷驻韩国大使,与两位圣母心会传教士一起开启。该教会发展至今天,已有64位传教士,来自18个国家,他们与当地社区一起工作:有九位属于修会团体和大田教区。与此同时,天主教徒的人数有415人。

黄主教说:「我们感谢众多传教士的慷慨服务,但我们也必须推动更多本地的蒙古人组成的教会。现在是时候当鼓励圣召、牧民工作和洗礼,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及各方也期望我们这样做。」

今天,在蒙古天主教传教区有4个堂区,比2007年增加了一个,分别是:圣伯多禄圣保禄堂、圣玛利亚堂、善牧堂、进教之佑堂。后者则设于全国第二大城市达尔汗(Darhan)。也有几间天主教学校,尤其是给穷人,以及鲍思高技术中心。此外,在20年之际,为穷人的诊所将于乌兰巴托郊外开办。黄主教派遣韩国的伯多禄神父负责。

拉匝禄主教说:「我的教区已派出4位神父到蒙古,其中一人经过4年努力,终于获批准许开办这间小诊所。我们很为他感到骄傲,我们在经济上支持他的工作。当我与韩总主教、黄主教一起庆祝主日弥撒时,我的祈祷和思想都为了这个教会。」他说:「除了四位韩国神父,还有2位蒙古修士在大田教区学习。我的教友们愿意支持一位修士修读课程,这为蒙古教会,他将会是第一位蒙古人成为神父。南韩教会感谢外国传教士的工作:现在是时候他们有自己的圣召了。」

信德年:蒙古教会以深化學習天主教教理拉开帷幕
蒙古乌兰巴托的主教Wenceslao Padilla宣布蒙古教区的传道员会议开幕:「对我们所有信徒,信德很重要。我们要把这个挑战带到各堂区,振兴我们的传教使命。」为年轻的蒙古教会来说,信德年是一个挑战,是分享教理的邀请。因此,这为负责推动天主教教育的人,是一个关键时刻。乌兰巴托主教黄旭东主教,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传道员培育活动,在首都乌兰巴托举行。

蒙古传教区始于1992年,由圣母圣心会士开始建立。Wenceslao Padilla与同会的两位兄弟一同抵达乌兰巴托传教。今天,有64位传教士,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社群服务,他们属于九个修会及南韩大田教区。与此同时,蒙古天主教徒已经达到了415人。

目前,当地有16位传道员,在乌兰巴托和舒武工作。全国有三个堂区。露菲纳(Rufina)在罗马学习三年,一直担负着协调蒙古教会的工作,并在10月9日加入团队服务。到现在为止,该团队的主要任务,把天主教教育的基本文本,从英语翻译到蒙古语,希望可以深化信仰。

在了解蒙古教会的工作后,传道员聚首一堂,聆听主教训勉。黄主教说:「信德年和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50周年,正好召叫我们要有一个新的使命,要成为更新的福传推动器。随了这些纪念日子,蒙古也庆祝独立20周年,她走过一条困难而丰盛的路途。」

他说:「我们必须把我们的牧民计划,带到每一个堂区。跟随我,走在这条圣洁道路上。这是你的任务,确保讯息传达给所有人,并使他们了解当中意义,就是在蒙古教会重新推行深化信德和使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