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中共最新一届政治局7人常委体现了什么?

习近平--男,汉族,1953年6月出生,陕西人。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中共主要领导人之一,在中共建政之初的1952年已就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随后出任国务院秘书长。
1962年,习仲勋因小说《刘志丹》事件被确定为反党集团成员,一直受到监禁,直至文革结束。
1976年文革结束是习近平政治命运的一个分水岭。他在1969年16岁时到陕西省延川县“上山下乡”,又在1975年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读书。
习近平结束在清华大学的学习之后,中国已出现巨变,父亲习仲勋已成为主政广东的“封疆大吏”。
习近平于1979年进入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开始步入政界,从此一路升迁,直到2008年官至国家副主席。

李克强--男,汉族,1955年7月出生,安徽人。
李克强是中国文革结束后恢复高等教育招生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即众所周知的“七七级”大学生。
他通过高考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在校期间任北大学生会主席,毕业后任北大团委书记,后进入团中央工作,于1993年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属于所谓“团派”出身。
李克强在1998年离开共青团系统,进入地方工作,先后在河南和辽宁主政,并于2007年进入中央,担任政治局常委。

张德江--男,汉族,1946年出生,辽宁人。
张德江也是一位具有“知青”和“工农兵学员”身份的人物,下乡并回城之后进入延边大学学习朝鲜语。
1978年,张德江留学朝鲜,进入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学习。
他在1980年回国,在延边大学担任副校长,随后在延吉市和延边州担任领导职务。
他后来还在浙江省和广东省等地工作,并于2002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2008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今年发生薄熙来事件之后,张德江受命前往重庆接替薄熙来,担任重庆市委书记。

俞正声--男,汉族,1945年4月出生,浙江人。
俞正声的父亲黄敬是中共高层领导人之一,曾被中共任命为天津市的首任市长,于1958年去世。
俞正声于文革前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是当年许多高干子弟热衷的课程,他在文革期间毕业。
俞正声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技术工作,并在电子工业部任职,曾任电子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
1984年,俞正声受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邀请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
他后来出任烟台市市长和青岛市市长等职,并于1997年进京到建设部任职。
2001年,俞正声任湖北省委书记,次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刘云山--男,汉族,1947年7月出生,山西人。

刘云山的从政经历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两段,1993年之前在内蒙古,1993年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进入中央。
刘云山在1964年至1968年间所就读的内蒙古集宁师范学校远不是一所名校,并且在1968年停办。目前的集宁师范学院是在1976年恢复办学的乌盟师范学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但是一直把刘云山就读的集宁师范学校作为自己的前身,并且自豪地把自己形容为刘云山的母校。
刘云山毕业后先当教师,后到土默特右旗旗委宣传部当干事,这应当被看成是他涉足政治的起点。
他在1975年担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1982年担任共青团内蒙古委员会副书记,迈出了通往仕途的重要两步。
刘云山在1993年首次离开内蒙古进京出任中宣部副部长,2002年就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

王岐山--男,汉族,1948年7月出生,山西人。
王岐山曾在陕西省延安县“上山下乡”,后到陕西省博物馆工作,1973年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西北大学历史系学习。
王岐山同他的妻子姚明珊在延安下乡时相识,而姚明珊的父亲是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副总理的中共高官姚依林。
1982年,姚依林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并进入中央书记处。与此同时,王岐山被安排到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工作,从此步入仕途。
王岐山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海南省和北京市担任领导职务,并于2007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张高丽--男,汉族,1946年11月出生,福建人。
张高丽和目前许多中共最高层官员一样,属于文革前考入大学文革中毕业的所谓“红卫兵大学生”,于197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
张高丽的履历特点是,没有在中央工作的经历。
大学毕业后,张高丽长期在广东工作,长达30年,从石油公司工人开始,最后担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
2001年,张高丽前往山东省,就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长。
2007年,张高丽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205名委员中有三个蒙古人、一个藏族、没有维吾尔族),三个蒙古人是: 巴音朝鲁(蒙古族)、巴特尔(蒙古族)、杨晶(蒙古族) 200多名中央委员,其中少数民族只有区区9人,明显低于少数民族的人口比例。 实际上是利用程序手段,把少数民族排除在党国决策核心之外,在执政党的决策层缺乏少数民族的代表性和参与度。一方面延续了1980年代后少数民族在中国社会被边缘化的趋势,由此加剧了少数民族对汉族垄断资源的主流社会的疏离感,制造并激化了民族矛盾; 另一方面,缺乏少数民族参与制定的民族政策必然无法感知并敬畏少数民族的民意,从而走上一味镇压、彼此对抗的不归路。人心都是一样,跟我相关的事情你不让我参与,那我就索性把房子都拆了,一拍两散。 中央政治局常委里少民族代表应该各占一个席位。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