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应在图瓦寻找成吉思汗墓 - 俄罗斯之声

多年以来,伟大的成吉思汗最后安身的处所,一直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学者和探寻宝藏的人探索和争论的对象。在蒙古,人们认为,他们伟大祖先的陵墓应当位于乌兰巴托以北的山区某地。据传说,成吉思汗被埋葬在布尔罕哈龙山上,20世纪90年代,美日两国的考察队为了找到成吉思汗陵曾经到过那里。他们为找寻这个墓地花费了数百万美元,但是最终一切努力都徒劳无功。

中国学者们在最近几年则坚持说,成吉思汗陵在中国境内阿尔泰山山麓中蒙边界附近。乌鲁木齐市考察队的参加者认为,成吉思汗征讨唐古特族西夏国的道路恰好曾经不止一次地经过该地区。中国北方的这个国家于1227年在成吉思汗的大军打击之下灭亡了,而成吉思汗则死于他征讨唐古特人之际。

应当在图瓦寻找成吉思汗陵,因为他的故乡在古代乌梁汗人、也就是图瓦人所占据的地区。俄罗斯国立图瓦大学教授、历史学博士阿巴耶夫提出了这一假说。俄罗斯的许多其他学者也都支持这一假说。俄罗斯著名蒙古学者兼历史学家博伊科娃认为,关于成吉思汗陵的问题应当提出的更加广泛,并且应当与有关他故乡的问题联系起来,与依照传统墓地应当存在的处所联系起来。俄罗斯的大多数历史学家倾向于这样一种设想,即:成吉思汗的祖先或者发源于萨颜-阿尔泰山,即现代的图瓦境内,或者发源于蒙古西北地区图瓦族所居住的库苏古尔湖地区,这一切都归结于,成吉思汗的历史上的故乡,是古代乌梁汗人,也就是现在图瓦人所占据的地区。

按照博伊科娃的意见,中国学者认为成吉思汗陵在中国境内的说法是有争议的,并且她要求有更加有份量的理由。她说:“我想,除了纯科学的兴趣以外,中国人对这位传奇式军事统帅的墓地还有对在蒙古受人崇敬的皇帝的某种政治兴趣。北京当局想以这种方式向自己的邻邦展示,在该地区谁是真正的独享全权的领袖。”

还有一个事实可以佐证俄罗斯学者们关于成吉思汗陵的假说。据一个众所周知的传说,曾经有乌梁汗族的1000名军人被信任地委托守护成吉思汗陵,并且因此而免服兵役。乌梁汗人是现代图瓦人祖先的蒙族称呼。但最终这个卫队被撤销了。随着岁月推移,成吉思汗陵的处所丢失了。这并不奇怪,要知道,根据传说,为了保全成吉思汗陵,使之免遭盗掘,人们用1000匹马把它踏成了一片平地。

http://chinese.ruvr.ru/2012_11_12/94315658/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