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南蒙古民族大会》与《新内蒙古人民革命党》

从16世纪到20世纪中叶,中国内地一直都是第二代民族政策。从14世纪后期到16世纪,中国内地是非常反蒙的,那个时候,在公开场合说蒙古语等于是自杀,不折不扣的自杀。从16世纪到20世纪中叶,中国内地一直就是第二代民族政策,直到20世纪50年代,伴随着共产主义浪潮在中国的兴起,才有了所谓的第一代民族政策。

在军事上,蒙古地区和中国地区之间的武力对比在1860年被打破,由于西方人将后膛枪引入了亚洲大陆,中国人第一次目睹了如何有效对付骑兵集群的军事手段。

此后,随着满清帝国的灭亡,日本对亚洲大陆入侵的尝试,中国的内战与共产主义浪潮的兴起,最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内战的时代大背景下,才有了一个内蒙古。

随着共产主义浪潮的退却,个人认为在十年之内,习近平及其继任就可能会将毛和共产主义当作替罪羊给正式地抛出来,中共将自动分裂成两个较大的党派,类似于俄国的统一俄罗斯党和苹果党,此外还有类似于今日俄共的中国毛派政党。不过,在共产主义浪潮退却之后,能够在中国填补真空的唯有大中华民族主义。

民族主义在中国的重新兴起,也许未必会将喀什变成格罗兹尼,因为在90年代的格罗兹尼,俄国人的对手比较强大,而中国无论是东伊运还是老喇嘛,或是内大内师大的一群本科生,都是没有几支SVD狙击步枪的人,更别说火箭筒了。

苏联和中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80年代末期的苏联和今日中国在很多方面千差万别。比如说,在人口比例上,在1988年时的苏联,俄罗斯族的人口只有苏联总人口的一半,还不到65%的比例。

不要小看民族主义,更千万不要以为国家主体民族就没有自己的民族主义了,提到民族,并不仅仅是所谓的少民。国家主体民族一搞民族主义,其余的,全虾米。

将来,内蒙的蒙古人恐怕还得学会跟中国版的光头党打交道,自1947年以来,内蒙的蒙古人从来没有跟这种人打过交道。类似于今日汉网之类的松散组织,只要权势人士稍微在背后给点力,稍微组织组织活动,筹措点经费,就能够形成类似于中国版光头党的雏形。

民族运动行事策略强调脚踏实地并不过分。比起维藏,蒙古族的民族运动无论声势还是影响力都很弱。究其原因就是脱离现实,没有审时度势的时政见解,政治理念倾向于原教旨主义化,缺乏普遍的民众基础等。如果看不到这些那就跟把头埋进沙堆的鸵鸟无异。说实话目前的民族运动现实效用还不如那个汉族知情陈先生对牧民草原集体所有权的维权援助。反过来你能指出,展开多年的蒙古族的民族运动在哪一点上直接或间接影响或改变了哪些现实局面吗?

曾经草原对牧民草原集体所有权的维权援助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曾经草原的团队结合了法律和新闻界的朋友(律师、记者),网站与实体活动结合,活动地域横跨京、蒙两地,除蒙族外也发动大批汉族志愿者,这样一种模式有利于“去民族、去政治化”,内蒙地方官员不易构陷、抹黑,值得效仿、复制。其实,内蒙也是一些蒙古人知识分子在从事零星这样的维权工作,但运作手法老套、单一,无论从规模还是.影响上都比不上曾经草原,风险也较高。

民族生存与复兴的目标应该超越意识形态的歧义。凡是内蒙古的蒙古人无论左派还是右派,只要愿意站在民族主义的大旗下,都应该一起合作,为民族生存奋力一搏。应适时建立“南蒙古民族大会(Southern Mongolian National Congress)"这样的平台,供不同地域、不同意识形态、不同阶层的南蒙古人沟通意见,协调行动,促进共识,作为参与未来中国民族利益博弈的代表。

革命的时机成熟了,新内蒙古人民革命党对内蒙古全体蒙古族共产党员开放,出示党员证和有效身份证即可取得本党党籍。海外散部的蒙古人民党,如果愿意革命和进步,也准许加入本党。

跟权贵资本党彻底决裂的时候到了。在北京刚开完的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为十八大作了最后准备,全会报告强调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报告通篇未提中共合法性的来源:马列毛,民族人士应该清楚邓三科(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里面除了在少数民族地区搞开挖搞掠夺搞殖民,可根本可没有民族平等和民族自治的思想和政策。

汇编自北方论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