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内蒙维权人士哈达一家继续受迫害 - 德国之声

因"间谍罪"和"分裂国家罪"入狱15年的内蒙古维权人士哈达2010年12月服刑期满后仍被软禁并受到虐待。哈达的妻子新娜表示,2011年以来,哈达出现精神问题,有自闭倾向。本台对新娜进行了电话采访。

(德国之声)德国之声:新娜女士,您好。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和您先生现在的状况。

新娜:我先生现在还在被非法拘禁。而且我们现在又不让见(他)了。我先生应该是2010年12月10日出来,但他出来那天-从赤峰监狱出来以后,又被公安厅国保支队在呼市南郊一个叫金叶园的地方关着。现在已经快两年了。

在我先生出来前几天,也就是2010年12月3日,我突然被公安厅抓起来,说是非法经营,把我抓起来不算,把书店也关了。儿子因为和国际社会通了消息,12月5日以非法持有毒品被抓起来。现在我是被以非法经营罪判三缓五,我儿子是非法持有毒品,说不予起诉,但也属于有罪推定。

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在呼市地区关两处,我和我儿子在呼市南面一个金蒙家园租的库房住着。我老公在金叶园给关着。现在什么状况呢,十八大以前到现在一直就(有人)跟着。现在我在院子里遛狗,还跟着呢。就是走哪儿跟哪儿。三到五人跟着。刚才我儿子出去说游个泳,洗个澡,结果我儿子拿手机拍照后,他们把我儿子的手机抢走,刚才给我来了电话,现在也打不通,不知道怎么样了。我们现在是网络被掐,电话是最近这两天才通的。前几天一直不通,我跟我妈打电话也打不通。书店不让我经营,为了生存、明年的房租,我要把书处理,他们也不允许,既不允许我开书店,又不允许我处理库存的图书。不知道想干什么。政治上打压变成了诬陷、判刑,都成了罪犯,经济上百般刁难,我前一段时间给内蒙的书记、政法委、公安厅厅长写了信,要求他们及早释放我先生,结束对我们一家人的迫害。但他们也置之不理。

哈达一家2010年12月曾短暂相聚
德国之声:您先生现在的状况怎么样呢?我们听一些消息说,你们非常担心他。

新娜:是的。(2010年)12月10日那天,在现在我先生关的地方,我们一家三口见了面。就是在他关押15年之后被释放的那天见了面。那时他精神还可以,就是身体弱一些。因为在监狱吃得不好。后来,由于我们两个绝食,又把我们又分开,我和我儿子又被关到看守所。一年以后我再见他,明显感到他的精神状况不好。有严重的自闭倾向,每天坐着不动。我发现了问,他们说2011年就开始了。看管的人都知道。而且我发现他们虐待他。我去了他住的地方发现他没有卫生纸,他用水洗。我就问他,他说不给。我老公就是(这样),不给我就不要。一年多就是这样的,连卫生纸都不给。政法委的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哈达生活得很好。其实是看管哈达的人生活得很好,每天喝酒吃肉,我去,他们做鱼吃,我俩吃菜就不怎么样,后来我抗议以后才改善的。我接受采访以后,不让见了。

德国之声:现在中国政坛有些变化,政法委也有些变化,您对新的领导有没有抱一定的期望呢?

新娜:是啊,我看了十八大讲话说法律在阳光下运行。我那天把这句话写在给公安厅的厅长信里,我说希望这句话不是空话。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应该有些突破。至少在人权问题上,在我们家的问题上应该有所改变,否则这就是空话。中国这么多年最大问题不是没有法律,而是有法不依。法律定得很好,但就从我们家的事情来看,他们根本就不按法律办事。所以我希望中国的政坛新人能够对中国的民主化问题,少数民族问题松动,有所改变。而且我看了些资料,说习近平的父亲有句话说,"我一辈子没整过人",而且他本人在党内也是挨整的,所以我希望在这种背景下他能有所作为,我现在也在观看。 我现在一直在给内蒙的写材料,他们现在之所以那么控制我,跟得那么紧,可能就怕我去上访,所以我再等一等。我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多方呼吁一下。

香港举办的独立中文笔会颁奖典礼上,哈达的状况受到关注
德国之声:就您先生的病情,您希望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

新娜:我就是说希望看病。实际上在我们的要求下给检查过身体,内蒙医院的精神科大夫说要求去专科医院,精神科医院看,但他们就不让了。不但不让看,连我们见都不让了。真正的病就不给看。所以我希望他们以人为本,让我先生有病能看,否则这样拖下去,他也就成了废人,现在已经是半个废人了。这两年状况明显恶化。朋友说也能理解,本来希望是坐够15年以后应该一家团聚,不但没有团聚成,又把老婆孩子抓起来判刑。这对他的打击是很大的。

采访记者:乐然    责编:石涛

http://www.dw.de/内蒙维权人士哈达一家继续受迫害/a-16401018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