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蒙古总统访问朝鲜 成金正恩执政后首位访朝元首

蒙古国对外关系部网站28日发布消息称,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当天启程前往朝鲜访问。这是额勒贝格道尔吉今年连任总统后首次正式出访,也是金正恩执政后第一位访问朝鲜的外国元首。

  蒙古官方对额勒贝格道尔吉访朝持低调态度。蒙对外关系部公布的消息只是称,额勒贝格道尔吉访朝的4天时间里,将与朝鲜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的发展远景、共同感兴趣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蒙古新闻网28日援引蒙古《新闻周刊报》的一篇文章“通往封闭世界的访问之路”认为,蒙古总统的朝鲜之行,将成为打开朝鲜“这个封闭世界的窗口”。“这次访问将提升蒙古的声誉”。

  蒙朝有传统友好关系。朝鲜战争前后,蒙古向朝鲜无偿提供22万余头牲畜,以及肉食品、服装、小麦等支援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至1959年,蒙古8名教师还抚养了200名朝鲜孤儿,成为蒙朝人民友谊的历史见证。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社论称,今年是金日成访蒙25周年,也是朝蒙建交65周年。双方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如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乌兰巴托还举办了金日成访蒙25周年图片展,播放金日成访蒙纪录电影。

  作为东北亚国家的蒙古,对于朝鲜半岛问题不仅关注,而且表现出积极姿态,希望参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蒙古总统访朝,除参加蒙朝建交6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即当面向金正恩提出倡议——为解决东北亚安全问题建立“乌兰巴托对话机制”。

  另据韩联社28日报道,参加第68届联合国大会的朝鲜代表表示,朝鲜将继续发射“实用卫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