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蒙古总统在平壤表示暴政必亡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十月底访问朝鲜,成为金正恩接掌政权后首位到访的外国领导人。据蒙古总统府日前发布的信息,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在访朝期间曾在金日成大学演讲,强调暴政必亡。

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是于上月28日抵达平壤,在访问最后一天的31日前往金日成综合大学,面对师生进行了约15分钟的演说。

据蒙古总统府上星期通过网站发布的信息,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通过演说介绍了蒙古的民主主义,表示尊重人权和自由,支持法制主义,并且在推展经济发展政策。他指出,自由能让每一个人有机会发展自己,实现理想,自由是推动人间社会发展和繁荣的动力。他接着说(录音),他说:“任何暴政都无法持续到永远。人民在渴望自由生活,这是一股永远的力量。”

一党专政的朝鲜从未承认过暴政,三代世袭反而被宣传成为杰出的领导,和人民因此享受到社会主义的美满生活。但是,从客观的立场来说,一党独裁和三代世袭,再加上先军政治造成的物资匮乏和饥荒等,朝鲜人民的确生活在暴政统治下。对此,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是首次在朝鲜公开提出“暴政必亡”的外国领导人。

在演说里,额勒贝格道尔吉还介绍了蒙古从2009年废除死刑,和21年前对外宣布无核化的经过。他说(录音),他说:“蒙古在21年前自发地对外宣布了无核化。我们据此要求安理会,希望对于蒙古提供政治、外交和经济方面的安全保障。”

演说还表示,在20年的民主自由氛围下,蒙古国民生产的民间占比从10%增长到当前的80% 另外,蒙古认为,贪污腐败是国家发展的致命阻碍,目前在致力于清除腐败。

15分钟的演说,比较详细地介绍了蒙古的民主自由、弃核、和在此基础上争取的经济发展,但是朝鲜最高学府的学子听来却别有一番滋味,因为自由、弃核和经济发展也正是朝鲜所当面的困局。

也许正是因为上述“暴政必亡”的演说,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访问期间未能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被众所期待的金正恩首次外交活动因此被取消。

据记录,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是金正恩接掌朝鲜政权后首次到访的外国领首脑,同时也是没有进行首脑会谈或接触的第一个外国领导。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ko-11182013103848.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