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平壤和乌兰巴托越走越近的背后 - 俄罗斯之声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成为金正恩自2011年12月执掌政权后首位访问朝鲜的外国元首。那么,朝蒙走近的背后是什么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认为,其背后不仅仅是两个东亚国家有意巩固双边合作。

确实,封闭体制的朝鲜和亲西并秉承自由资本路线的蒙古国所形成的互信和温暖的关系,确实让西方观察家感到迷惑不解。从平壤同意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访朝就可以看出这种政治关系的高层次。这也是平壤和乌拉巴托之间在最近一段时间里频繁互访的必然结果。

两国交往的内容并未仅局限于双边合作。目前,在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断的情况下,蒙古国正把自己定位在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朝鲜之间的斡旋国。应该说,这样的定位是顺利的,因为平壤官方看来也不反对蒙方的斡旋作用。

如果这种关系能够形成一种格式,那么,在其背后应该有着某种原因和条件。可以推测,在双方接近的基础中存在着历史和精神方面的要素,要知道,这两个国家都曾被庞大的邻国所“挤压”。传统上,蒙古国和朝鲜都是从中苏地缘政治和地区角逐的“老虎钳”中走出来的。这两个国家、无论是朝鲜还是蒙古国都曾、或者说今天还部分依赖于中国。

对于朝鲜来说,能够在“老主人”(中国和俄罗斯)和做为新伙伴的美国、日本及韩国之间游刃有余的蒙古国是一个有非常吸引力的榜样。也许,平壤对乌兰巴托能够让俄罗斯、中国、美国、日本和韩国在争夺蒙古矿产资源方面发生碰撞感到欣羡不已。也许,朝鲜领导人对蒙古人在10年中不断获得大规模人道主义援助印象深刻。

显然,朝鲜因意识形态原因,目前还不能完全接受蒙古国那样的自由民主发展模式。但从另一方面看,中国的改革模式、也就是北京一直建议的模式也并不被朝鲜所认可。看得出,朝方并不喜欢这种模式,也许,他们认为中国模式的背后掩藏着某种控制性方案。不排除,蒙古方面的自由主义成分的经验、而且蒙方也无法控制朝鲜的方案,在平壤看来要比“中国之路”更受欢迎。不排除,朝鲜体制或将按照蒙古国的模式进行渐进的自由化。

而蒙古国自身在针对朝鲜关系上,尤其在重启六方会谈方面加大介入的程度,可以客观地提高乌拉巴托在本地区的地位。有能力为朝鲜提供经济和投资援助,可以使蒙古国在变化多端的东北亚地区成为积极的、全方面的主体。而对于年轻的“小金”来说,加强和蒙古国的双边关系,是一个能够从历史死胡同中走出来的良好机遇。

全文: http://radiovr.com.cn/2013_11_01/248598994/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