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中国设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对内为主”,对付非汉少数民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举重点在于对内维稳,对付少数民族。

中共当局在三中全会公报中先阐述了中国国内的问题,再宣布成立国安委,显示其主要考虑并非国际局势。

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三(11月13日)也引述专家称,国安委可能会更加侧重于国内安全,且可能增加习近平对国内政法部门的掌控。

不过,尽管中国奉行外间认为“党政不分”的政府体制,新设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到底属于哪级机关仍受关注。

这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党里的机构,还是会成为国务院法院检察院之后的另一个国家级的机构?如果是前者,是不是首次有党内的机构冠以“国家”字样名称?如是后者,是否需要通过修宪来架设这个系统?”

中共早于江泽民时代就希望建立国安委
国安委“从名称来看应是国家机构”,应由总理提出,由全国人大决定。国安委如果成事,将不仅会取代中共政法委,甚至可能凌驾于中央军委之上。

既然是来自三中全会的公布,国安会将应当是党内机构,具体仍需等待中共当局说明全盘方案。如果说这是要整合已经在实施的高压维稳的做法的话,那么只会是适得其反。”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三称,国安委将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领导,并囊括外交、军事、情报和涉港、涉澳、涉台单位。报道称,未来中共一定会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更多介入香港事务,加强压制香港的民主自由。

《苹果日报》的说法目前无法独立核实,不过中共《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星期二引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世界各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频繁,中国国家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形式更加严峻,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作,有效保护中国国家安全。

其中,中共所称的“分裂主义”一般包括了主张新疆、西藏和蒙古地区、台湾的独立力量,最近香港“占领中环”争取普选运动成员与台湾民进党元老施明德会面,就惹来了“勾结台独”的指控。

而对于当局首次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有说法说这是因政法委员会名声很不好,他们给它改头换面,另外也是增加外交的作用,跟反恐有直接关系。

中国的执政党共产党在星期二结束四天政策会议时发布的公报中说,将首次成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便“完善国家安全系统和策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星期三的新闻发布会上阐述道,“该委员会将处理”一切试图威胁中国安全的势力量并使得他们“胆战心惊”。他说,那些势力包括“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

德勒风险管理公司中国问题研究主任德沃斯金告说,这一宣告显示 北京当局“正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改进对近来国内动乱的反应上。

他说:“这包括中国西部边疆地区,那里有许多各种各样的不安分、骚动和动乱因素。我认为中国政府如今近正式承认几星期前在天安门前发生的致命事件实际上是一次恐怖事件,并非偶然事故,因为他们在车里找到的材料显示,该集团致力施行那种政治纲领。所以目前动乱确实是首要的中心问题。”10月28号在天安门发生的事件中,有三名来自新疆自治区的维族人把汽车撞进紫禁城进口处并将汽车燃烧,导致这三人还有两名路人死亡。

日本打算在今年年底前成立本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处理像东中国海争端之类的问题。东京和北京都声称位于资源丰富海洋上的那些荒岛为本国领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