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蒙古国统帅卡丹巴特尔横扫北洋中国军

蒙古军中就有一个让人闻风丧胆的英雄人物卡丹巴特尔·马格萨尔加夫(1877年-1927年9月3日)蒙古将领,他率领的800人蒙古军队在1912年至1921年间与沙俄白军、中国汉人军队对战超过30次,无一败绩,常被史学家称为蒙古历史上最让中国汉人闻风丧胆害怕的人物之一。

蒙古国统帅:卡丹巴特尔·马格萨尔加夫 - 1921年2月15日至3月13日任代理蒙古总理,后转任军务大臣。1924年获得“阿尔丁·卡丹巴特尔”(即“人民坚毅的英雄”)的称号。

1911年,马格萨尔加夫被派往蒙古科布多,担任科布多参赞大臣溥的副手。不久后外蒙古宣布成立大蒙古国(次年中国从满清帝国获得独立),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在库伦(今乌兰巴托)成为博格达汗,马格萨尔加夫要求满清驻科布多参赞大臣主动离境,遭到拒绝。

1912年5月,马格萨尔加夫、达木丁苏隆率蒙古军包围科布多。8月20日夜,丹毕坚赞、马格萨尔加夫、达木丁苏隆、海山,率领2500名蒙古士兵,攻占了科布多。而在此之前,从新疆入境的满清援军已全部被蒙古军队歼灭。此战之后,马格萨尔加夫被授予了“卡丹巴特尔”称号,达木丁苏隆则被授予“曼莱巴特尔”的称号。

1913年春,马格萨尔加夫率领军队在蒙古国南部边境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带打击中国军队。冬季过后,马格萨尔加夫于1914年攻打呼和浩特一带的中国军队,荣获蒙古政府颁发的“Shar Joloo”勋章。次年又前往讨伐不断骚扰东部的巴布扎布,随后又去到西部边境。
1919年,当时中国的实际执政者安福系集团奉日本军阀之命,派遣北洋军阀徐树铮侵略蒙古。北洋政府怀疑马格萨尔加夫和达木丁苏隆同蒙古共产主义领袖苏赫-巴托尔有秘密来往,因此将二人投入监狱进行拷问。达木丁苏隆死于狱中,死前立誓绝不在中国人的狱中趴下,于是靠墙站着牺牲了(后有诗人云“蒙古男儿成长于战甲内,死亦不倒”正是取自此事迹)。1921年2月,恩琴率俄国布里亚特蒙古军击溃并驱逐了北洋军,释放了马格萨尔加夫。马格萨尔加夫于1921年2月15日至3月13日代理总理大臣,后来担任蒙古军务大臣。马格萨尔加夫协助恩琴在招募新兵以讨伐北洋军,驱逐北洋政府在蒙古其他地方的势力。

5月,马格萨尔加夫按照恩琴的要求,调动军队前往乌里雅苏台和西部诸盟以防御苏联红军。但事实上马格萨尔加夫却联合了苏联红军和蒙古人民党以驱逐恩琴的军队。1921年7月,他率部协助了苏联红军和蒙古人民党的行动。7月22日,恩琴在乌里雅苏台战败,逃跑不久被苏联红军逮捕处决。

1922年中期,马格萨尔加夫继续进攻白俄在科布多的势力。他被任命为西部边境参赞大臣(西部边境指科布多地区),1922年12月成为军务大臣。他也是早期拒绝接受传统封建等级称号的一人。1924年,一些白俄的残余势力要求得到马格萨尔加夫的帮助,但却被他逮捕。1924年,蒙古人民党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国,马格萨尔加夫加入了蒙古人民党,获得了“阿尔丁·哈丹巴特尔”(即“人民坚毅的英雄”)的称号。晚年他前往莫斯科。1925年被选为蒙古人民党的中央候补委员。

1926年,马格萨尔加夫得了重病,并于1927年9月3日逝世。葬于布尔干。

马格萨尔加夫前后共组织了800至2000名战士,其中400人的精英部队被称为“喀尔喀战士”,喀尔喀战士是马格萨尔加夫的亲信部队,全部由喀尔喀蒙古人组成,是从蒙古各地区招募而来。在对中国军队以及沙俄白军的胜利中,该部队始终担任主导地位,屡屡击溃对手。

1912年至1921年间,马格萨尔加夫率军与沙俄白军、中国军队对战30多次,对中国军队造成相当的打击。之后他又歼灭了小股沙俄白军,击败著名的俄国将领Andrei Bakich。与此同时,马格萨尔加夫与他的400人部众小心翼翼地接近从蒙古撤退到新疆的大规模沙俄白军,白军的主力部队被击败后逃往新疆。

这让他在蒙古的声望达到了最高的顶峰。可惜没过多久就以去世而结束了自己的人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