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南 蒙 古 生 态 难 民

内蒙古数十亿亩天然草原生态严重恶化,草原已经严重沙漠化,令人震惊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曾经是蒙古草原的真实写照,但是这片中国第一大牧区的草原美景已不复存在,放眼所见的是黑土滩、黄沙头遍布各地草原,数十亿亩天然草原生态告急,而且退化形势呈扩大趋势。
由于移民、人口增长、气候干旱、禁牧等原因,使得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等地牧区的天然草原不断的退化。据统计,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相比,内蒙古草原已经普遍退化,因开垦等原因草原面积缩小6800多万亩,每亩草场的产草量下降29.3%,载畜量下降30.51%,而且下降趋势仍在继续。
天然草原恐成沙源地
呼伦贝尔牧民说,草原沙化已经成为呼伦贝尔的心腹大患,目前沙地总面积达87.63万公顷,另外还有300万公顷的潜在沙化地区,固定沙地、半固定沙地向四周迅速扩张蔓延,北部沙地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相比,活化面积增加了20倍以上。任其发展下去,这片世界上最好的草原就会成为内蒙古的又一个沙源地。
在阿勒泰山区夏季牧场放牧的一名哈萨克和蒙古族牧民说,那时候的草牛羊根本吃不完,可现在,夏天刚过了一半,草已经没了,草原一年不如一年了。
阿勒泰市畜牧局负责人董衍民说,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阿勒泰30%到35%的草原已经退化,草原退化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新疆畜牧厅厅长胡拜都拉.哈赛因说,新疆可利用草场面积7亿亩,实际像点样的只有5亿亩,就是这5亿亩,也大都不同程度退化了。
青海省农牧厅草原处负责人说,从公布的数位来看,青海省70%的草原退化,但他认为青海草原已经整体退化,只是退化的程度不同而已。
西藏那曲地区农牧局副局长说,透过遥感测控分析,藏北草原退化面积已达1.8亿亩,接近可利用草原的50%,现在正以每年5%的速度不断扩大。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该州90%的草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有2271.495万亩草原退化成了"黑土滩"。目前,三江源区沙化面积仍以每年近8万亩的速度在扩大。
生态难民 苦不堪言

由于生态的恶化,越来越多的牧民群众已无法在当地正常放牧,不得不背井离乡过起"乞牧"生活,沦落成为"生态难民"。黄河源头曲麻莱县秋智乡的一位牧民说,上世纪90年代,全家里5口人,养了800多只羊。因禁牧的政策的出台,现在,家里却只有50多只羊,生活十分困难。他说,造成今天的处境,完全是因为生态恶化,草原已不能养活更多得羊。
曲麻莱县副县长昂旺乙西忧心冲冲地说,由于草原退化,这个县无法放牧的黑土滩面积达1332万亩,占草场面积总面积的28%,每年还有100多万亩草场沙化。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草原牧草产量由2000公斤/公顷跌到了800公斤/公顷,产量最低的仅有400公斤/公顷。许多当年的富裕户都因为生态恶化变成了少畜户或者无畜户,坠入了贫困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