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星期五

一位蒙古族副旗长的统计数字

徐树铮

Bolga(美国)

我的一位好友在旗里当副旗长,在他管辖的旗里他有个统计数字。

目前全旗9万6000多人口中,蒙汉比例是1比4,然而仅剩下的那些蒙古人们都已经把自己的子女送到汉校就读。原因是,读了蒙文,将来没有地方可用,信息化的今天,人们都用电话,汉语电子邮件,(因为没有蒙文电脑和邮件服务)蒙文书信已经是历史,蒙古文字的数据处理没有进展,饭碗得不到保障,找不到工作!所以全旗仅有的一所蒙语小学和中学在校学生人数所剩无几,教师们不得不为了活命而另辟出路!扔到大街上没人要的486电脑,在苏木里的学校当宝贝,而且仅有那么几台!如果这里能够上传照片,我想让大家看看内蒙古这些学校的真实写照,我相信,当你们看到后都会流下眼泪的!而在40年前,这一地区共有4000多人口,水草丰美,听老人说:人骑上高头大马,走在草丛中看不见人影!


40年以后的今天,这里已经是半沙化的贫瘠土地,风卷着沙子尘土,满世界一片昏暗!难道这是人类历史的进化、发展么?听说关于蒙古学在中国内蒙古研究的火热,据说蒙古学也是世界人类文化历史领域,学术界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然而在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中也就只有那么一页半的篇幅介绍中国历史的必然延续,领土庞大的草原帝国"元朝",然而对于近现代内蒙古历史,在教科书上只字不提,徐树静,吴佩孚是怎样枪杀、奴役蒙古人的,内蒙古怎样被分割成热河、察哈尔、绥远三省的,毛泽东的"内蒙古宣言"以及60年代数十万蒙古人死于非命的"内人党事件"等连提不都能!真不知道他们在研究什么!一些蒙古人的言行从来也没有象现在这样得到政府安全人员的照顾。稍有不慎,你可能就被建立档案,电话被窃听,电脑被监视,几个蒙古人出去吃个饭还要故意下勇气……这就是所有普通内蒙古人都能见到的真实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