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

开 垦 草 原 几 时 休


草地为什么会退化呢?分析起来,固然有自然原因,但人为、统治集团的政策原因站主要因素。自然原因,主要是气候变化,即温暖化与干旱化,这是整个地球表面共同的变化,人类不能够左右,只能认识这一规律,利用这一规律。而人为原因,特别是近几十年,中共长期的不合理移民,乱砍、乱伐、乱开垦,加剧了南蒙古天然草原的急速退化过程。在这些非理性的、非科学性长期的活动中,汉人农民开垦种粮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中共“以粮为纲”、“牧民不吃亏心粮”等口号下,南蒙古天然草原有几次大的开垦种粮的高潮。一些好的草地,土壤与植被条件优越的草地被当作荒地开垦,种粮食作物。这些草地大多在半干旱地区,自然条件比较恶劣。草地一旦开垦以后,多数是粗放耕作,不施肥、不灌溉、靠天吃饭,产量很低,有时是种一葫芦收一瓢。种不了几年,多年形成的土壤结构被破坏,有机物质强烈分解,含量降低。在无覆盖条件下,冬春风蚀加剧,很快变得粗粒化而且贫瘠。美国三十年代发生的黑风暴主要是开垦草原造成了大量沙源。南蒙古越来越严重的沙尘暴与草原开垦有直接关系。2000年以来,中共的退耕还草还林,禁牧政策,反而给牧民带来了恶性循环,草原植被得不到还原,牧民却无蓄可牧。没有了收入,没有了羊,草原的生物链自然遭到彻底破坏,自我还原和更新能力完全丧失了。

象今年这样主要由于干旱-半干旱地区草地的破坏,地面提供大量沙源,在一定大气环流作用下而引起沙尘暴的情况不仅是南蒙古,本世纪30年代在美国、加拿大发生的黒风暴就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例子;50年代在前苏联的西伯利亚平原上也曾经发生过黑风暴。而美国在30年代发生的黒风暴其范围之广,损失之大,影响之远,是历史上罕见的。
 1934年5月12日,在美国与加拿大的西部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特大沙尘暴。这次沙尘暴影响面积之大,达到东西长2400 公里,南北宽400公里,几乎横扫美国2/3的领土,从西海岸到东北海岸,刮起了约3亿吨表土,其直接后果使美国冬小麦严重减产,比过去10年减少51亿公斤。美国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严重的黒风暴事件?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对本是半干旱气候条件下的草原植被的破坏,他们将大面积的不宜作为农田的天然草原开垦为农田,种植小麦。由于没有很好的地面覆盖,为沙尘暴形成提供了条件,在一定气候条件下,造成了灾害。自那次事件之后,美国人聪明了起来,对草原加以保护,严禁开垦,取得了很好成效,60余年来,再没有发生类似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