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台湾的清水衙门--蒙藏委员会

颜昌海

根据台湾著名自由学者吴燕玲女士的文章,笔者发现了台湾,至今还存在一个伟大的清水衙门。它,就是台湾"中华民国蒙藏委员会"。因为,围绕这个机构的存废之争,长达数十年;现在它仍然屹立在台湾"行政院"中,默默发挥着它无可替代的作用。

台湾"蒙藏委员会",有其悠远的历史。早在17世纪的清代崇德六年(公元1641年),清军尚未入关之际,清廷即设置"蒙古衙门",专司与蒙古各大部族联系。康熙时,清廷将蒙古衙门扩大为"理藩院",专责处理蒙藏等少数民族事务;清光绪年间,改为"理藩部"。  

清朝灭亡后,新成立的国民政府也没有忽略这个偏远的地区,先是于1912年4月在内务部设置"蒙藏事务处",同年7月改制为"蒙藏事务局",隶属于国务院。1914年,袁世凯将蒙藏事务局改为直属大总统府的蒙藏院,地位与各部相同,置总裁、副总裁。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于1928年改蒙藏院为蒙藏委员会,特任阎锡山为委员长,指定赵戴文为副委员长。1929年,再依据国民政府组织法。正式成立"蒙藏委员会",成为行政院八部二会之一,其地位与其他各部相同,为中央主管蒙藏政务之最高机关。  

当时,蒙藏委员会的行政管理范围极为广大,包括外蒙古、察哈尔省、绥远省、热河省、西康省、青海省、甘肃省及西藏地方,统管这些地区的行政及宗教事务。当时蒙古事务管理对国民政府而言,尚称平顺;但是藏人数百年来与汉人在宗教与风俗习惯上,相异甚巨,尽管臣服于清廷及国民政府,但始终是面服心不服。  

1933年12月,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当时西藏地方政府依据藏人宗教规定,派人分别在青海、西康及西藏南部等地寻找转世灵童。经多年努力终于寻得,西藏地方便致电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希望中央派员参加转世达赖喇嘛的坐床大典。  

国民政府当时特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会同热振呼图克图"主持"十四世达赖喇嘛转世事宜。但就是这个"主持"二字,触动了藏人对宗教自主立场的敏感神经,让坐床大典过程一路充满藏汉究竟是"从属"还是"对等"的论战。当时国民政府的报纸,刊登了一张吴忠信与达赖的合影,作为吴忠信"主持"大典的证据。对于这一点,日后出走印度的达赖及其支持者,始终否认吴忠信当年的身份是"主持者",强调吴只是"参与者",双方各说各话争论不休,也让达赖与国民政府间从此在互不信任的关系中纠缠。在国民党撤退到台湾之前,西藏地方政府将当初参加坐床大典后留下来的代表团成员予以驱逐。
  除了藏汉长期对立的问题之外,外国势力积极介入西藏、鼓动西藏独立,也是造成西藏问题至今难解的主要原因之一。早在1913年,英国就积极策动西藏独立,当时双方代表还曾在印度的西姆拉举行会议。1942年初,西藏在英国的支持下,突然宣布要自行成立"外交局",摆明西藏已有独立打算,国民政府于是倾注全力施压,逼得西藏地方政府不得不暂时改变计划。英国眼看计划并未成功,再度于1942年3月策划在新德里举行"泛亚洲会议",密邀西藏代表参加,还试图在大会会场上将西藏旗帜与各国国旗并列。此事立即遭到中国代表团的强力反对。当时正值中国抗日的艰难时期,可谓内交外困;但国民政府及蒙藏会,一直都在维护民族团结,警惕和打击西藏部分上层人的分裂活动。

1949年,蒋介石兵败退居台湾,尽管失掉大半江山,国民党政府在台湾仍然维持着大陆时期的庞大编制;当时,国民党政府对外仍自称是"唯一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包括藏人)的合法政权"。同时,国民党政府也设置了"新疆省政府在台办事处",长年发行《天山》杂志,直到1980年代末期才结束这个编制。

1959年,达赖出走印度后,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政府曾经发表公开声明,予以关注。在1950年至1990年间,台湾虽与西藏中断往来,但却与在印度的达赖及流亡组织,在台面下保持着联系。双方多次派出密使互访,希望能在有限的空间中,提升台藏关系。Tenzin N.Tethong,1967年至1995年间曾服务于达赖组织,并且担任过"噶厦内阁"的首席部长5年,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亚洲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他指出,达赖流亡组织曾于上世纪6、70年代多次派遣特使前往台湾;这些特使不乏知名人士,包括达赖喇嘛的妹夫彭措札西、"西藏流亡政府"宗教与文化部部长功德林等人,他们到了台湾之后,都试图要求台湾改变其西藏政策,却都无功而返。因为台湾政府的蒙藏委员会,不愿改变或调整既有的西藏政策,其对西藏独立的立场,非常强硬。

Tenzin N.Tethong表示,到了1970年代晚期,达赖索性跳过蒙藏委员会,再次派出特使到台湾,在瞒着"蒙藏委员会"的情形下,数度与行政院长及国安会的高层官员会面。他说:"根据当时双方共识,蒙藏委员会将不再负责西藏事务。然而蒙藏委员会毕竟是依宪法设置的政府机关,不可能马上废除,功能也无法立刻缩减,因此双方决定保密,不对外透露共识与部分互动内容。"不过,台湾与达赖流亡组织间的秘密往来,出人意料地在欧洲曝光。

消息曝光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台藏双边的合作计划宣告结束,参与台藏合作的达赖组织内部官员也被逼表态与台湾撇清关系。

2008年3月14日西藏事件发生后,国民党籍立委廖婉如在立法院质询时,质疑西藏事件是陈水扁当局透过蒙藏委员会在幕后操控的结果,目的就是要影响台湾大选。现在看来,台藏关系在1990年以后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李登辉的态度是一大关键。李登辉上台后,有计划地改善与达赖喇嘛之间的关系。其中,在1997年邀请达赖喇嘛首次到台湾弘法,可说是台湾与达赖流亡组织关系的重大突破。

1997年3月,达赖喇嘛首度到台湾访问,立刻引发一阵风潮。后来达赖甚至决定在台湾设立一个足可代表流亡组织的"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作为与台湾之间的对口单位,而这个基金会也是西藏流亡组织的第12个驻外单位。李登辉与达赖共有3次会面,达赖在1997年、2001年两度到台湾访问,都曾与李登辉见面。2000年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二千年论坛"时,李登辉与达赖共同参会,因此双方在国际场合中自然晤面。因为李登辉对于西藏问题的态度有别于两蒋时代,达赖还曾公开称赞李登辉对于促进台藏交流有莫大贡献。

达赖首次访问台湾时,曾给台湾内部带来另一次风波。达赖在启程访问台湾之前,就发出声明说:"在1912年至1950年中共进入西藏前,西藏完全以一个独立的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建立关系。"达赖当时是持印度政府核发的国际难民证到台湾,时任"陆委会"主委的张京育,一再声称达赖是"中华民国国民";而"内政部入出境管理局"却认定达赖是华侨,要求他持华侨证件到台湾。双方为了达赖证件的问题吵了许久,最后达成共识:达赖完全不持任何证件,而是由他人代持。就像现在海基、海协两会人员互访,在证件上均采取代办代持的模式入境。关于达赖的身份争论,实际上就是给了达赖的声明一个耳光:西藏从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达赖出生的时候,就是"中华民国国民"。

但随着达赖访问台湾,蒙藏委员会的合法性,就成为台湾朝野辩论的焦点。民进党上台后认为,"中华民国政府"亦承认其治权不及于中国大陆,实无理由对非领土地区设立治权机关性质的蒙藏委员会。台湾绿营当时也声援达赖,要求台湾政府以"国宾"礼仪对待达赖。

在台湾的藏族人仅有500人左右。不管是外蒙还是西藏,距离台湾的地理位置实在太遥远,台湾对于藏人的吸引力也不高。不过,在台北市的青田街有一个"蒙藏委员会"所属的蒙藏文化中心。这栋建筑物原为喇嘛章嘉呼图克图所有,他1957年过世后,故居就被改成文化中心使用,他当年自中国大陆带到台湾的重要佛教文物,也收藏在文化中心内。
  除了章嘉呼图克图外,另一位较为知名的在台藏人是有将军之称的贾玛桑佩。他曾经长期参与西藏反共活动,1960年代初期台湾的协助下到台湾定居,当时也有几户藏族人家与贾玛桑佩一同来台,这几家藏族人士经过这几十年的繁衍,已形成一个小的藏族社区。

台湾"蒙藏委员会"历任委员长,只有吴化鹏一人具有蒙藏族人身份,其他都系党政军首长出身的汉族人。2000年台湾政权轮替后,民进党政府对蒙藏会委员长的任命,则改为由有学者背景者出任,如徐正光、许志雄。

目前,"蒙藏委员会"已无政治性任务,且萎缩为台蒙、台藏文化交流补助的单位,因此蒙藏会长期遭到民意代表的批评,特别是民进党执政时期,有人多次提出裁撤建议。扁政府曾有意修正"两岸条例",将外蒙排除在大陆地区之外,由"中华民国"外交部设立驻蒙古办事处。
  对此,现任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曾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的高孔廉,不断撰文捍卫蒙藏会存在的价值,强调维持蒙藏会的必要性。高孔廉说,如果删除外蒙,反而可能在两岸关系敏感的时刻,触动双方更为敏感的神经。他还称,这等于以行动来变更"中华民国"领土范围,将外蒙视为外国,是违宪之举。

而台湾治权并未达及西藏和蒙古,有无存在必要,成为争议的目标。达赖及其支持者对台湾"蒙藏委员会"则大肆攻击,民进党以及国民党内以本土形象起家的民意代表,也屡屡要求裁撤蒙藏委员会;使得蒙藏委员会的地位尴尬不已。

马英九上任后,顶住压力,任命前"立委"高思博出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另外两个同"蒙藏委员会"一样,地位尴尬不已的职位,如"台湾省主席"由"政务委员"蔡勋雄兼任,"福建省主席"由"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兼任。

现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高思博,是国民党大佬高育仁之子,也是国民党副主席、桃园县长朱立伦的妻舅;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后又攻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

2008年6月初,国民党新政府"蒙藏委员会",在高雄市立历史博物馆举办"台湾心,蒙藏情--台湾美术联展",新任委员长高思博照例观展。这是笔者这么久以来,在网络上看到的关于"蒙藏委员会" 唯一的"新"消息。可见,这实在是一个清水程度达到无人理会的清水衙门。

但是,笔者却将它称为台湾"伟大的清水衙门"。

"蒙藏委员会"的伟大之处,在于其在历史上为维护我国多民族的团结、融合做出过重要贡献;在坚持国家统一、主权完整和抵制、打击分裂国家势力上所做出的艰辛努力。国民党政权退居台湾后,两蒋一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现在因此也赢得整个中华民族同胞的赞赏和尊敬;两蒋之后,在李登辉、陈水扁淫威之下,"蒙藏委员会"力经风雨侵袭而屹立不倒,本身也就构成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有力宣示。而对于藏独势力的立场坚定、毫不妥协的硬气,"蒙藏委员会"更让人由衷的尊敬。

只要是为国家和民族做过贡献的,无论是地位低微的普通百姓,还是无人理会的清水衙门,笔者都深深地鞠躬,然后仰望着他们,行尊崇的注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