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天山灰狼袭击牧场 蒙古牧民损失惨重


1月11日报道 新疆乌苏境内的赛力克提牧场今秋以来发生了严重的狼灾,目前初估狼群总数100只以上,已咬死600多只牛羊,经济损失达55万元。
位于乌苏市境内赛力克提牧场,紧依天山山脉,牧草茂盛,风景优美,宛如世外桃源。然而,最近这个美丽的牧场却被巨大的狼灾阴影所笼罩。今秋以来,赛力克提牧场共有500多只羊,100多只牛马等大畜受狼袭击死亡,经济损失达55万元。更让牧民提心吊胆的是,狼灾还在继续,而他们根本没有能力防备。
最惨一幕:羊的尸体散落10公里
“唉,这些狼太毒了,遍地都是羊的尸体啊。”回忆起10月24日凌晨发生的一幕,40岁的蒙古汉子巴特尔仍悲痛不已。他告诉记者:大约在凌晨6点钟,天还没有亮。他隐约听到自己家的羊叫起来,声音嘈杂反常。他急忙从床上爬起来,顾不上穿衣服,拿起手电筒就往外跑。
“一看羊圈,我顿时呆住了。羊全部从圈里跑了出来。手电筒照到的地方,就见三四只狼跟在羊群的后面,看样子是想把羊往山里赶。最近的一只狼离我只有十几米远。”巴特尔说,虽然他从小长在牧场,但看到数量这么多胆子这么大的狼,还是第一次。他心里清楚,手里除了手电筒之外没有任何武器,这些狼他根本没有办法对付。唯一能做的就是多救几只羊。于是他赶紧回屋里穿了件外套,并把老婆叫上,两个人一起追。
他们根本追不上狼群。“这些狼跑起来非常快,像一阵风似的。不一会儿,羊群就被它们冲得七零八落。随后,真正的杀戮开始了。借着黎明前的一点点亮光,巴特尔看到一只只狼凶猛地扑向了惊恐的羊群。“每跑一段路,就会发现几只羊的尸体。不少羊被吃得只剩下头部和尾部,血溅了一地。”

有600余只牛羊被狼咬死
11月3日,当记者从巴特尔家空空的羊圈往山里走,地上依稀还能见到点点血迹。想像狼群在旷野里追逐、突奔,撕咬羊群的喉管,血腥味在空气里弥漫,仍然撼人心魄。
巴特尔说,他们从凌晨六点一直追到八点多钟,在离羊圈十公里之外的地方,他们还看到羊的尸体。他们最后清点发现,当晚共有81只羊被狼咬死,其中有17羊被狼吃掉。看到那么多的死羊,他们忍不住抱头痛哭。“以一只羊500元计算,81只羊就有四万多元。而我们辛苦一年,也只挣个五六千块钱。”巴特尔的姐姐布谷说,更让人心疼的是被咬死的大多数是生产母羊和绒山羊,其中生产母羊54只,绒山羊11只。
为了寻回走散的羊,巴特尔一家人找了整整一天。后来他们处理羊的尸体,又花了三天。因为被狼咬死的羊既不卖,也不能吃,只能深埋。

“这样一个大狼灾可把巴特尔害惨了。”布谷说:“1998年巴特尔被诊股骨头坏死,2000年媳妇又患了脑癌,10年来他们光治病就花了十多万元。本来指望今年羊价涨了,能多还一些债,哪知比往年更糟糕。另外,巴特尔养的羊有120只是承包牧场的,现在新一轮承包即将开始,巴特尔也不知道牧场如何处理。”

已有600多头家畜被咬死

巴特尔告诉记者,入秋以来,他们牧场一队频频遭受狼群袭击。9月26日凌晨,牧民包拉家的羊被一群狼围攻,一下子咬死了62只羊。他家受灾的情形与巴特尔的很相似,估计是同一狼群所为。

11月2日,就在记者到达巴特尔家采访的前一天,牧场一队又有一户牧民遭遇狼灾。尽管他们事先做了一些防范措施,但仍有10多只羊被咬死。

记者还了解到,在离赛力克提牧场一队40多公里的牧场二队、四队,受灾情况也差不多。10月初,狼群两次袭击牧业四队牧民阿依提哈孜家的羊群,啃吃绵羊、山羊37只。其中10月5日的那一次,狼群竟然是在中午发动的袭击。阿依提哈孜告诉记者:“当时,我正把羊群往回赶,在离家500米左右的地方,有四五只狼突然截住了羊群。这些狼根本不怕人,见羊就咬。最近的一只狼离我有50米,狗怕狼不敢上。幸好当时我们有3个人,大家一起驱赶,然后狼才跑到距离我们大概100米的地方远远地看着。直到我们把羊赶到自家的羊圈,那些狼才走的。”

10月31日,退休教师乌拉汗(音)赶羊上山,出了家门没多远,就有4只大狼堵在路上。后来她打电话叫来三四个人,才把狼赶走。这一群狼还袭击了牧业四队多力洪家的羊群,啃吃绵羊、山羊14只。目前,该场平均每户牧民家里都有1-2只羊被狼啃吃。

赛里克提牧场副场长努尔东介绍,往年牧场周围也有狼活动,但都是零星的一两只狼,而且大多时候只在后山,吃羊的情况也不严重。今年入秋以来,狼群一下子多了起来,整个赛力克提牧场前山春秋草场狼群普遍猖獗。现在,狼群不仅晚上入侵羊圈里啃吃羊群,白天也敢到牧场活动,明目张胆地袭击羊群和人员。据统计:截至到10月底,全场狼群已啃吃羊500多只,牛马等大畜100余头。“狼群频繁袭击羊群和放养牧民,给牧民的人身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也对畜牧业的发展带来了影响。经测算,狼灾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到了55万元。”

今年狼为什么这么多?

巴特尔说,目前袭击赛力克提牧场的狼都是天山灰狼,个头比较大,成年狼差不多和一辆跨骑式摩托车一样大。它们奔跑的速度非常快,一般能够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长时间奔跑。在冲刺追猎时,最高速度能达到每小时五六十公里。“为什么以前狼少,现在这么多? 那是因为十几前牧民家里都有猎枪,即使打不到狼,也会把狼吓走。这些狼根本不敢到前山来。自从狼被列入保护动物之后,牧民的猎枪都没收了。没人打狼,狼也就不怕人了。”

“今年牧场遭遇三大灾:旱灾、蝗灾和狼灾,实际上旱灾、蝗灾也是引发狼灾的一个重要原因。”努尔东认为,由于旱灾、蝗灾影响,今年牧草不太好,这就造成了黄羊等野生动物的数量减少。另外,今年牧场下雪早、气温降得快,狼群的主要食物旱獭提前冬眠。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便迫使狼群不得不从后山迁徙到前山寻找猎物。

“我们没有能力打狼、防狼”

十几年前,桑加曾是远近闻名的打狼英雄,他一个人打死过七八只狼。他说:“狼是最凶残,也是最聪明的动物。说它凶残,是因为它袭击羊群,并不是为了吃羊。它吃得很少,咬死却多。像巴特尔家,被吃掉的羊只有17只,另外64只羊是被咬死的。”在桑加看来,狼袭击羊群更多的时候是当作一项娱乐活动。“有时候,狼看哪只羊跑得快,就咬哪只羊。有时候,它并不是一下子把羊咬死,而是玩够了再咬。对付牛马等大型动物,狼咬不了脖子,就咬牛马的肚皮。它们的牙齿很锋利,在牛马的肚皮上咬住一划,肠子就掉下来。”

“说狼聪明,是因狼非常机警,狼与狼之间的配合默契。不管做任何事情,它们总能依靠团体的力量去完成,而且各个成员之间分工明确。”桑加还以巴特尔家遭遇的那群狼举例:“那天狼应该是凌晨四点多钟到达的,这个时间是人睡觉最沉的时候。这一群狼至少8只以上,它们先是观察地形,设好埋伏,然后由头狼带领几只狼从一米多高的羊圈墙跳进去。接着狼群驱赶羊群,一次次冲击圈门,直到把圈门挤坏。这个时候,埋伏着的狼立即接应,把惊散的羊群向山上赶。巴特尔家的羊在3公里处死得最多,说明狼就是在那个地方进行集中屠戮的。”

“过去牧民打狼是有奖励的,打一只狼可以换一只羊。”桑加说:“狼很不好打。狼走过的地方很少会走第二遍。如果下夹子,它会闻到铁腥味,下夹子要等到下雪天。以前我们打狼常用的方法是,在狼频繁出没的地方,绑上几只羊,把狼诱过来用枪打。这样打狼非常辛苦,人趴在雪窝子里三四个小时,动一下都不行。”

桑加说,自从1998年把枪都交了以后,他就再也没有打过狼。“没有枪,现在我们没有能力打狼、防狼。”根据狼怕光怕声响的特点,牧民们只能用鞭炮、木棍、手电筒和大声吆喝等被手段来驱赶狼群。“用鞭炮赶狼,起初还有效,可是后来狼习惯了鞭炮声,照样咬牲畜。晚上有的牧民在羊圈周围挂上手电筒、煤油灯、收音机,效果也有限。还有牧民养狗,但这些狗只能起到报警作用,狗斗不过狼,叫几声就赶紧往屋里躲。”

不少牧民都希望政府出面治理狼患。赛里克提牧场工作人员巴图那生说:改善生态环境,让自然休养生息并“自然回归”是人类共同的目标,寻求生态平衡或者人与自然和谐将是最终结果。可是,现在这种平衡已经被打破,当人和家畜的生存受到威胁时,又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平衡?

桑加认为:“现在狼这么多,老百姓又打不了。政府可以有组织地打一些狼,只要打十几只,足以使狼群不敢到牧场来了。虽说狼是保护动物,但打这么一点,对这么大的狼群来说,影响不大。”

能不能打狼? 牧民损失谁来承担?

11月4日,记者从乌苏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赛力克提牧场狼灾情况已经引起多方重视,并就打狼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他们近期将对赛力克提牧场的狼群数量进行调查,之后再决定是否打狼、打多少狼。

乌苏市林区派出所所长认为,人侵占了狼的领地,影响了食物链。现在牧民家的羊是过去的好几倍,把食草野生动物的草场占了,食草野生动物没法生存,而狼又是吃食草野生动物的,狼没有吃的了,就会吃牧民家的羊。打狼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没有法律规定,需要政府部门摸清情况,作出决策。

记者从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了解到,新疆蒙古自治州曾是狼种群数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但因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和长期以来人为的大量捕杀,使得狼在我国的分布区域大为缩小,由过去的全国性分布到现在只分布于北纬30度以北地区。即使在新疆的林区、草原,狼群也只偶尔见到,更无专为保护狼而建立的保护区。另外,对狼的种群数量从未进行过系统调查,所以很难提出一个准确的数字。近来有关部门曾对内蒙呼伦贝尔草原狼的种群进行了调查,发现狼的数量不超过2000头。狼作为非重点保护动物,在突发性或灾害性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可及时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获得猎捕手续,就可以对狼进行猎捕和种群数量的控制。

对于受灾牧民苦恼的赔偿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法》所说“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的主体含糊不清,不知是指省市还是乡镇。而在新疆,野生动物对农业、牧业造成的危害,尚无一个具体的补偿办法,对野生动物所造成的损失如何补偿、补偿多少等也没有具体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