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蒙古联盟自治政府(蒙疆联合自治政府)


德王(1902年—1966年):即徳穆楚克栋鲁普亲王,字希贤。内蒙古的王公,主张内蒙古独立。察哈尔地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人,1902年2月8日出生,1908年袭札萨克多罗杜稜郡王爵职。1913年北洋政府授为札萨克和硕杜稜亲王。1919年执掌旗政。1924年任锡林格勒盟副盟长、察哈尔省政府委员。1925年2月,任北京善后会议委员,1927年出任参议院参政。

德王是一位泛蒙古主义的主张者与推动者,并且是内蒙古独立运动的指导者,德王推进民族自决运动及自治运动。满洲事变之后与日本军方面连络德王,德王与云王(乌兰察布盟盟长云端旺楚克亲王)等王公于1933年组织内蒙古王公会议,并且向国民政府要求自治。1934年4月,蒙古地方自治政府在乌兰察布盟百灵庙成立,德王任秘书长,实际主持政务。1936年德王出任察哈尔蒙政会副委员长,2月10日成立蒙古军政府任总司令、总裁。1937年日本关东军很快就控制了华北和内蒙古之间的平绥铁路,10月17日占领包头。日本关东军联络德王、李守信等人成立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德王出任蒙古联盟自治政府首脑。

1937年10月27日,德王在“归绥”(呼和浩特)市召开第二次蒙古大会,宣布蒙古自治,成立了蒙古联盟自治政府。云王(云端旺楚克)任自治政府主席,德王任副主席。蒙古大会通过了自治政府组织大纲,规定该政府以蒙古固有之疆土为领域,暂以乌兰察布盟、锡林格勒盟、察哈尔盟、巴彦塔拉盟、伊克昭盟及厚和市、包头市为统治区域;以防止共产、协和民族为基本方针;以生、聚、教、兴、养、卫六事为施政纲领;以成吉思汗纪元为年号,定都于呼和浩特。(归绥被德王更名为呼和浩特)。该政府下设政务院,德王兼任院长。

1937年11月,德王在张家口成立了蒙疆联合委员会。1939年4月,德王为联合委员总务委员长。同年9月,日本不顾德王的反对(不愿与汉族伪政权合流),将三个政权正式合并为驻张家口的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德王任主席,察南、晋北政权首脑于品卿、夏恭任副主席。参议长、蒙古军总司令分别为吴鹤龄、李守信。政务院长为卓特巴扎普(后由吴鹤龄继任),补英达赉、松津旺楚克等分任最高法院院长、民政部部长等职。原察南、晋北辖区改为与盟平行的政厅。同时,仍沿用成吉思汗纪元,只是将政权旗帜改为红蓝黄白四色七条旗。

蒙疆政权在蒙疆各地设立警、宪、特组织,推行保甲连坐制度,对各族人民实行民治。开设蒙疆地区的金融、交通运输、邮电、资源开发和土畜产贸易等官办公司、机构。在文化教育方面,普及蒙古语历史文化思想,并推行蒙古民族之上政策,蒙古族学校只准学习蒙古语,不准学习汉语等。

蒙疆联合自治政府,领有巴彦塔拉(今赤峰)、察哈尔、锡林格勒、乌兰察布、伊克昭(今鄂尔多斯)等五个盟与晋北(大同)察南(张家口)两政厅。联合政府的首都设于呼和浩特。

1941年8月4日,蒙疆联合自治政府改为蒙古自治邦,学习1935年菲律宾由美国海外领地成为菲律宾自治邦的模式寻求独立。而日本的汪精卫政府仅作纸面抗议,毫无实际举措,连名义的所辖都没有争取到,导致蒙古政权独立。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蒙古自治邦解散,德王的政治活动受到汉人限制,一直寓居北平。1949年初北平被共军占领前夕,德王借道兰州去了阿拉善旗定远营(今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推动阿拉善旗的札萨克达理扎雅等内蒙古上层人士发起蒙古自治运动。1949年4月13日在阿拉善召开会议,成立了蒙古自治筹备委员会,德王任副委员长。8月10日在阿拉善组成了蒙古自治政府,德王任主席,并向广州国民政府发出了自治通电。9月20日,因共军逼近银川,德王、李守信等转往阿拉善旗西北部拐子湖一带,成立了蒙古军总司令部。1950年初,阿拉善被共军占领后,德王、李守信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受到最高规格接待。后在中共及俄共的政治压力下无奈被蒙方送还至中共。中共将德王以蒙疆首要战犯加以关押,1950年囚禁于张家口。因德王的威望及在内蒙古的极大影响力,1963年中共只能特赦释放德王,但是软禁于呼和浩特,差内蒙古文史馆普通馆员一职,剥夺了一切参政、议政和对外联络、旅行的权利。在内蒙古文史馆,德王为打发时光,主持编成《二十八卷本词典》(蒙文),著有晚年回忆录《德穆楚克栋鲁普自述》。最后德王在被软禁期间的1966年5月23日在呼和浩特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