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蒙古人丢失了什么?

进攻、冒险、能承受常人困难以想象的困难是成吉思汗时期蒙古人的特征。也就是这个使这个草原民族在人类历史上有了真真战士的荣誉,成吉思汗时期的蒙古人是可怕的,整个世界在这个个头矮小、四肢有力的民族面前颤抖。从他们亚洲故土到他们能看到的地方都被他们征战和征服过,建立了人类历史上国土面积最大、民族最多的国家。 这时期的蒙古人精神是“动”的,即是活跃的! 而成吉思汗以后的蒙古经历了许多坎坷之后便“静”了下来,其中的原因值得引起我们的思考。

长话短说就是:蒙古人固有游牧生活的变化,即既搬迁距离的缩小、对无知世界的探索或冒险精神的丢失使蒙古人变的懒、散漫的民族。我们的孩子在不断的“不要做这个、不要做那个”的声音中长大,成为所谓的“老实人”--------一句话就是狼成了绵羊! 想起小时候,我们的老人只会念经做佛事,只有当个人的愿望被压制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种形式的寄托--------这是就有了认命的态度,一切为前世安排的认可。宗教(这里特指佛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这种选择是蒙古人变的没有竞争(对命运的反抗)或生活的社会环境使变的几乎没有竞争概率的环境。也使蒙古人的心理也变的没有竞争意识。 蒙古人靠天的传统游牧经济模式、不慌不忙的举止、年复一年的生活节奏形成了一种思维模式,即我形容为“慢性”,这无不与跟闭塞的环境有关系。

我一直在想离开了草原,会不会产生蒙古长调呢?!不能(再次说明我们今天说唱着的长调,几乎都是以前游牧生活环境中产生的)。忧伤的长调诉说着蒙古人生存环境的恶劣程度。因牲蓄的繁衍而欢喜,也因牲蓄的损失而悲哀!容易欢喜或发怒或悲伤是蒙古人的一大特征。说到这里有些特征具很有趣味性,比如留恋故土,这一现象可能在蒙古社会中比较突出。还有就是蒙古年轻人因闭塞的自然环境成熟的比较晚,记得有位汉族女士告诉我她对蒙古男人的细心观察:“蒙古族的女人天生就是一个母亲,他的丈夫就是家里的大孩子”生活中蒙古女人是伟大的,她们承担的太多了。蒙古歌唱的对象可能最多的是故乡、母亲、还有骏马吧?!留恋故土,缺乏面对新挑战的勇气是现代蒙古人一大心理特征, 蒙古人的有些心理习惯是后期形成的,比如“痛弱小者”,在萨满占主导地位的环境中,“强悍者”是得到崇拜的,这也适合自然界最基本的生存标准。也就是说萨满占主导地位的环境中得到推崇的理念应该是在游戏规则同样的情况下鼓励有能力的人脱颖而出。说到这里北方游牧民族这方面比中原地区人口少的原因也是跟这个大有关系。但黄教在蒙古得到推广以后,这一生存价值观被渐渐淘汰。当然这也可能是蒙古人自己无奈的选择。 蒙古人死亡人数过高的主要原因除饮食习惯的原因之外,恐怕就是饮大量烈性酒的原因。

除个别例子以外,蒙古地区老人能活到70岁是很少的,蒙古人的劝酒是可怕的,以前他们喝的是马奶酒,现在可不同,中国北方有些地区(内蒙、还有东北)生产白酒酒精度已经超过70度。这对他们的健康和神经系统造成了伤害。 比这个更可怕的是丢失语言、文化、历史等等。丢弃这些以后我们还能再次找到自己的身份作蒙古族吗?!游牧民族在欧亚大陆,一个为特别雄伟的历史骄傲的人,这些还属于我们吗?!曾经有过的、一个个非常大的帝国,有别具特色传统的文化还是我们的吗?!所以我们要能帮助我们的后代找到属于他(她)的身份!我相信这将给他(她)带来一次令人惊叹(惊喜)的经历。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永远跟随强者”,这可能是当年成吉思汗时期蒙古人精神的表现吧。顺便提个例子:"Kok_mgl"的"Kok":第一它表示青天的"青",即萨瞒教中永胜天的颜色,其二它在古代蒙语中表示更深意义上的另一种意思,即“倔强”很显然这个词我们理解为“坚强”、“勇猛”更恰当一些。这是一种被丢弃了的民族精神,来至于生命的精神!蒙古人现在所需要的也可能就是他当年失去的! 这是本人几年以前的帖子,重新拿出来供大家探讨。
蒙古人的标准ABCDE
蒙古人的标准:
A.最好是懂得自己的语言,这是通向共同心理的最佳桥梁。
B.其二懂得自己民族的传统节日,并能和自己的同胞一起过。
C.其三能很好的了解自己民族的习俗习惯,不弃不昧。
D。其四对自己民族的历史能有个很好的认识,不骄不燥。
E。对自己的民族负责!!这是最起码的标准之一!!

一个共同区域的人群经过历史的漫长过程形成了共同语言,生活习俗,历史等诸多相同的烙印。
现在蒙古民族的各个方面都有发展,对待这个问题大家的看法可能不一致,这是很正常的 。语言和生活习俗等等受到各个方面的挑战,蒙古人是否继续发展需要大家的热心关注和个人的实际行动。
语言我们应该也一定要保留,生活习俗习惯有待改进。传统的经济模式需改换。但前提条件是还是那一句话保留我们的语言和生活习俗习惯。

以上的“保留”是有选择的,而这个选择是多方面的和灵活的。比如我们是不是采用便于书写和记录语言的新的载体呢,是不是改进传统习俗上的的有些恶习呢等等。
现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了一些人,就是讨厌和有意回避自己民族的所谓的“现代人”,这些人因不知道母语自然就造成很多隔阂。再一个就是也是以上的原因不能很好的了解自己民族习俗习惯的和文化的东西。因为不懂自己的习俗就等于不知道自己民族的一切,做人得有个做人的尺度----------这就是对自己民族多了解,这能胜过很多大道理。也就是说比一个糊涂的知识分子 一个牧民好的多。对有些人我们可以说“语言你可能没有机会学到,但对自己民族应该有所了解!”对有些人我们可以说“母语你可以再学习,人的一生中中你能做好一个事情就是很有意义的!”对有些人我们可以说“请你爱戴你的民族吧,你的热情就是动力!”对有些人我们可以说“好好努力吧,我的同胞,你的明天也就是我们的期盼!”一步一步提高是很好的步骤,希望大家能理解。人,一个个体当远离了自己母语的环境会丢失很多它传统意义上的文化氛围的细胞。历史证明因人类的活动和不重视使地球上每丢失一种物种就丢失一个可贵的生物基因。这个例子同样适合我们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