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一段"偏僻"的历史

生活在瑞典的土尔扈特人,是在二战时德国占领原苏联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一部分卫拉特的老人、妇女和儿童,既没有能力参加苏联红军同法西斯作战,也不想在纳粹德国的统治下生活,只好到西欧各地流浪避难。二战结束之后,他们逐渐聚居在斯德哥尔摩,这就是现在生活在瑞典的土尔扈特人。瑞典对他们持优惠政策,他们陆续将自己的不少亲人从苏联的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接到瑞典一同定居。苏联对卡尔梅克人也予以放行(实际上驱逐出境),“因1943年12月,苏联政府将全体卡尔梅克人扣上了通敌判国罪(马汝衍、马大正著《飘落异城的民族》)”。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被除名,全体卡尔梅克人不分老幼,不予甄别,不分是非,强制迁到西伯利亚劳改,或者驱逐到外国,瑞典有亲戚的万幸放行到了瑞典。瑞典政府同情他们,也乐意接收。1990年人口2000多人(其他部落有1700多人,瑞典的卫拉特蒙古人共计3700多人),他们在家庭中至今讲蒙语,在外讲瑞典话,知识分子占二分之一,许多人除了学官方文字瑞典文以外,还自学蒙古托忒文和汉文,不少人还是研究卫拉特蒙古史的专家。所有卫拉特人 都能背出自己十几代祖先的名字,信仰佛教占多数,建有喇嘛昭(尼玛·道尔森著《瑞典卫拉特人的生活》),时常去供佛,生活习俗还保持着很多卫拉特的习俗。信仰天主教的占百分之十。

生活在美国的土尔扈特人,是二战期间,一部分土尔扈特青壮年被纳粹德国法西斯军队胁迫,参加了德国组织的反对苏联的军队,并参加了防御美国和英国的战役,英美军队胜利后被俘。二战结束后,他们不敢回到苏联卡尔梅克共和国。他们请求回到中国的伊犁或焉耆,参加波茨坦会议的英美代表,将这一要求转告了中国政府,竟然遭到拒绝。他们要求留在德国,而苏美英三国代表又不同意,担心增加纳粹的势力。后来英美代表私自商议,建议他们迁往美国,他们接受了建议,但要求美国政府同意他们全部的人聚居在一个城市生活。美国政府同意了他们的要求,全部聚集于旧金山市。他们迁往美国时,都是男性青年,当时有1000多人,多半是土尔扈特部落的。他们后来大部分和黑人妇女结婚,妻子和后裔知识分子较少,占百分之一,后裔中不少汉学家和卫拉特学家。

现有约3200人,基督教民占百分之三十,大部分仍然信仰藏传佛教,旧金山市有卫拉特蒙古人的喇嘛昭和敖包。他们中大部分人从事铁路和机器制造业,少部分人从事畜养和种植业,有的开垦了不少美国西部土地,成了种植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