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中国对蒙古影响力正在渗透蒙古每个角落

《华尔街日报》
10月12日,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会见来访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当天,应蒙古国邀请,桑国卫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及其对世界的潜在影响,有的人乐观,有的人恐惧。在美国和欧洲,很多企业看到的都是一个广阔而不断增长的市场,而它们的工人却面对着中国较低的生产成本和越来越成熟的技术能力。

而在乌兰巴托街头,一个对中国具有战略性重要地位的国家的首都,这些日子里希望与威胁都显得特别大。

中国激起了各国企业对蒙古未开采矿产和能源资源的兴趣,引发了人们的乐观。中国对煤、铜和其他蒙古资源的需求,意味着任何人只要投资于开采这些资源的企业,国境线那一边的市场就已经纳入囊中。

但在这片曾经居住着征服者的土地上,一些人担心过去被蒙古统治过的中国如今会吞没它体量微弱的经济。

蒙古政治团体社会正义阵线(Just Society Front)领袖Gombosuren Arslan说,在我看来,这不是蒙古会不会得到钱的问题,而是关乎蒙古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存在;蒙古会不会成为中国的殖民地?

中国已经是蒙古最大的外来投资者,新的资金也在源源不断地涌入。最近几个月,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简称中投公司)同意向拥有蒙古资产的几家采矿企业投资12亿美元。这大约相当于蒙古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但不足中投公司3000亿美元总资产的0.5%。

中国的金融影响力让蒙古老一代政治家们紧张;在他们成长的时代,俄罗斯(当时的苏联)是蒙古一家独大的国际同盟。蒙古议会一位参与外交工作的议员说,在我这一代,一半以上的工程师都是在俄国受到的教育,我们了解俄国人的技术,他们的文化也更容易理解。

必然地,只有260万人口的蒙古的领导层擅长于在包围着它的两个大国间维持一种平衡。在上周的一次采访中,蒙古新总理苏赫巴托尔巴特包勒德(Batbold Sukhbaatar)说,他欢迎中国投资,但他也小心翼翼地推进多个国家的“利益平衡与投资平衡”。言下之意是,我们希望其他投资者也来这里,谢谢你们了。

一位接近蒙古总理的人士表示,蒙古急于让来自美国圣路易斯的博地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 Corp.) 参与蒙古下一大型资源项目塔班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的开发,就包含了上述原因。曾有一位了解谈判内情的人士透露,博地能源是有意参与项目的诸多方面之一,中国的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Shenhua Group)是另一有意方。

虽然中国拥有巨大的金融影响力,但在蒙古保持了相对低调。它在蒙古采矿业的存在,不是通过直接收购矿业资产、而是通过投资于拥有这些资产的公司而逐渐形成的。这些公司当中,有在加拿大上市的采煤企业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SouthGobi Energy Resources Ltd.),以及加拿大铀矿勘探企业Western Prospector Group Ltd.等。

世界银行(World Bank)驻蒙古国别经理赛义德(Arshad Sayed)认为,中国对蒙古的行为有一种值得称道的克制。他说,这跟在非洲不一样,在非洲,中国是非常不管不顾的──意思是说,更加敢于恃强凌弱,也不怕别人看到。

赛义德的话让人想到,中国对蒙古的低调或许是出于对国际声望的担心。也可能是因为它知道,自己已经占据了经济和地理的优势,用力过猛可能会激起一股反华浪潮,从而有可能使蒙古寻求与俄罗斯加强关系。

但中国对蒙古的影响力不断上升,在某种程度上看来确实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随着老一代有俄国教育背景的精英被拥有不同视角的新一代取代。我20岁的翻译说,她小时候在学校学过俄语,但长大后就失去了兴趣。而现在,她一边在手机上播放一首喜欢的中文流行歌曲,一边说,她更愿意学习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