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内蒙古草原牧民被运煤大车轧碎引发国际国内媒体关注/王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地区)的西乌旗(县)浩勒图高勒镇萨如拉嘎查(村)35岁的牧民莫日根先生在5月10日夜里近10时被附近煤矿运煤的大卡车撞到,然后24吨重的巨型大卡车的车轮轧过莫日根的头颅和身体,顿时全身粉身碎骨,脑浆迸裂,惨不忍睹!事发前莫日根组织了附近村民30多人,他们大多是蒙古族牧民出来抗议开煤矿破坏了牧场和家园,200多辆大车白天黑夜的跑在砂石土的路上,造成公路附近天天是漫天沙尘,比沙尘暴还凶猛。这是萨如拉嘎查一位在造事杀人现场的牧民对博讯记者说的。他说:"这些问题莫日根已经向政府反映多次了,根本没人管,原来那个镇长还替外来的煤矿说话,根本不向着自己的老乡说话。他是我们这里的镇长,可他向着别人说话,我们觉得他背后肯定有什么鬼名堂。"

记者好不容易打通了莫日根一位亲属的电话,该亲属说:"从你那天打来电话的第二天我们家人的手机就都不好使了,别人打不进来,我可以打出去,一谈莫日根的事情就断线了,很奇怪。"

记者询问之前有没有过这种打电话的经验?亲属说一辈子也没有这种怪事。这位亲属还告诉记者说昨天从呼和浩特来了6个记者,开了两部车采访了莫日根的家,但是据说是旗政府未接受采访。

记者今天打通了旗政府办公室的电话,记者向一位接电话的先生提出采访旗长的请求,他说领导全都去锡盟公署开会去了,连办公室主任也去了。他说一定负责转达请示他的领导和旗长。我又给镇党委书记布赫巴特尔打了三次电话,均是不接。

值得关注的是,西乌旗政府的网站今天贴出了有关莫日根事件的"西乌旗"5*11"案件发生后采取的有关措施"该文中第三项是:"5月17日下午,旗政府主要领导召集政法、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民政等部门和死者家属,对死者家属诉求进行了逐项答复。之后,召集嘎查和内蒙古吉林郭勒二号露天煤矿有限公司负责人、相关部门,针对工作组调查结果和牧民提出的要求,进行了逐项研究,达成一致意见。"

而莫日根的亲属今天却说:"那有的事,当天我们亲属有20几位去见了旗长,根本那天什么也没定下来。"

不过这个"有关措施"中责令内蒙古吉林郭勒二号露天煤矿有限公司每天要在运煤车的砂石土路上洒水以降低大车带起的沙尘暴的严重程度。

博讯于5月17日在国际上率先报到了莫日根遇难的新闻,连日来英语、蒙语和汉语的网站以及媒体纷纷翻译博讯的报道,香港的凤凰卫视也做了新闻报道。但是中国的网站上发表的民众就莫日根事件发的帖子已经被删除了,连蒙语的部分帖子也被删了。

记者在锡林郭勒盟东乌旗贴吧上看到了心若芷水0855网友说:"残酷的现实,最终的受害者终究还是平民老百姓,官官相护何时终?前几天我加亲戚开车去通辽,车已右转拐弯将至,结果被一辆好车给追尾了,而且那辆车超速达170、180左右,通过**,就是因为那车是呼市什么广电老总的车,最后他们找人,把所有责任都推卸到我亲戚的身上了,多么可怕的现实啊,更是让我瞧不起那些**,我很奇怪写在党章里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另一位网友110.16.35.*说:"蒙古人民站起来吧!不能让他们践踏我们蒙人的生命!这不是在鄙视我们蒙古民族吗?把我们的生命当成什么了!"

(博讯记者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日本的学者忽必思嘎啦图先生提供的新闻信息和蒙汉翻译的工作。)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05/201105210412.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