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中共大汉族主义政策及对汉民族的影响 -- 多里坤•艾沙在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兼谈海外中国民运的责任和义务 -- 多里坤•艾沙

(编者按:本文是多里坤•艾沙在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此次会议于2011年11月21至22日在德国举行。多里坤被中共安全部指控为“东突”组织第三号恐怖分子。而现实中的多里坤外貌斯文,为人谦和,谈吐理性。多里坤•艾沙现任“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秘书长、欧洲东突厥斯坦联盟主席。一九八八年,他曾是新疆大学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他在新疆大学就读期间成立了“科学和文化学生联合会”,并组织了一九八八年六月在乌鲁木齐的民主运动,为此他遭到了软禁,同年被新疆大学开除。由于不堪承受中共长期的政治迫害,一九九六年,多里坤逃离中国,在德国获准政治避难,二〇〇六年,他加入德国国籍。多里坤曾就读于土耳其加济大学,获得政治和社会科学硕士。十余年了来,多里坤致力于争取维吾尔人民的民主、自由事业,为此一直处于中国政府的监控之中,目前他的旅行和工作时常遭遇限制和干扰。)


各位女士、先生: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本次会议;借此机会,我首先向席海明先生表示感谢!席海明先生克服了种种困难,使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展示了过人的智慧和勇气;为此,我再一次表示对席海明先生的敬意!

虽然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蒙汉关系和民主问题,但我要谈的主题是维吾尔族和汉族的关系,以及我对民运的一些看法。因为维吾尔族,蒙古族和藏族在中共统治下的遭遇都一样。可是在中国海外民运中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汉族知识分子,异议人士和民主人士对维吾尔、藏族和蒙古问题的态度却存在极大差别。

自1949年中共政权成立,并武力占领东突厥斯坦以来,东突厥斯坦人民在经济、文化和宗教等方面遭遇了中共政权史无前例的压迫和迫害。当然,压迫和迫害不仅仅存在于东突厥斯坦,而且广泛存在于西藏、内蒙古和整个中国地区,这种情况延续至今。但是西藏、东突厥斯坦、内蒙古的压迫和迫害情况比中共统治下的其它地区更为残暴、更为残酷。这三个地区的人民不仅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受到压迫和迫害,同时还遭遇了残酷的民族屠杀,以及持续不断的血腥镇压。

中共政权在东突厥斯坦以极端残酷的手段,实施了其大汉族主义政策:向东突厥斯坦大量移民,利用各种政策手段公开扶持汉人移民,使维吾尔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成为了二等公民。而这些汉人移民也因得到了利益,似乎忘记自己也是中共这个暴政的受害者,开始觉得自己高维吾尔人一等,觉得汉民族是救星民族;而当地的维吾尔人却成了低人一等的被奴役的民族。

今天维吾尔人仍然在遭受着中共政权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迫害。这种痛苦的日子在中共政权统治下的其它民族,即汉民族也感同身受;他们在社会公平、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方面也处于同样的悲惨境地。但是这种迫害和镇压在其程度上有着极大的区别。

比如:在北京为自己的基本权利而斗争的汉族上访者,或在上海某政府大楼、有关机关单位前为表达自己不满而示威的汉族上访者,受到的惩罚只是一年有期徒刑;而同样问题换成维吾尔人却判处十年囚役、或更糟结果。再比如,内地的汉族公民要是听美国之音(VOA)或者自由亚洲电台(RFA)等海外媒体广播,可能不受任何惩罚,或者仅仅是口头上的警告而已;但是在东突厥斯坦有维吾尔人听自由亚洲电台的广播,至少要判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内地的汉族公民甚至在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等海外媒体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或者参加他们举行的各类政治话题讨论。比如上次内地的公民甚至跟尊者达赖喇嘛在互联网上进行了交流等一些有益的活动。但是,在中共统治下的东突厥斯坦,任何一个维吾尔人,不要说与热比娅•卡德尔女士有电话联络,或任何其它形式的联系,与我或者任何在海外从事政治活动的任何维吾尔人有联系的话,那后果是无法想象的!

这就是区别!当然我不否认汉族公民也遭受各种各样的迫害和镇压,这也是存在的现实,不容否认。因此,在这里我首先谈一点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土地上不存在,但是在东突厥斯坦、西藏、内蒙古存在特别突出的一些极端民族压迫的实例。

中共1955年在东突厥斯坦以打击“民族主义”的名义,屠杀了成千上万维吾尔人当中有名望的知识分子、富裕的工商精英、博学的宗教领袖等社会贤达。同样的政治运动,在西藏和内蒙也开展过。但是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省份就没有过这种以打击“民族主义”为借口的政治迫害。文革期间,在中共统治下的广大区域几百万人无辜惨死。但东突厥斯坦情况更为残酷。东突厥斯坦的文物古迹被拆毁,清真寺变成了养猪场!当然,其他地方也存在寺庙被拆等恶行。

中共始终推行对维吾尔文化的灭绝政策!中共政权在其统治东突厥斯坦的60年中,有目的的在东突厥斯坦进行了三次强迫更改维吾尔文字的文化灭绝政策,这种情况在中共统治下的其他地方没有发生过,是史无前例的!更改文字带来的恶果非常严重,以致在今天的东突厥斯坦出现了爷爷、奶奶不能与孙辈,父母无法与子女用文字交流的尴尬局面。

自2003年起,在中共强权压迫下,这种情况开始正朝着更危险的方向发展。2003年后,东突厥斯坦大、中、小学的维吾尔语授课被禁,维吾尔文字的使用被禁!整个大、中、小学的教学开始用汉语授课,使用汉语文字。2006年后又开始了由幼儿园开始强制采用汉语的政策!

在中共政权看来,维吾尔语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维吾尔教师被迫用汉语授课!说什么“维吾尔教师用非本民族语言授课,教出来的学生一定比用母语(维吾尔语)授课教出来的学生更好”等歪理,这些是无法让一个头脑清晰、逻辑思维正常的人所接受!?但是在东突厥斯坦的维吾尔人被迫相信这些歪理!

自2006年开始有大批的维吾尔青年被强迫送到中国各个城市就业、培训。这些维吾尔青人虽然被迫签了2至6年的工作合同,但是在合同期满时却不被允许回到自己家乡——东突厥斯坦!?他们和外界的联系几乎被切断;他们像犯人一般,犹如变相的在监狱工作和生活。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维吾尔未婚妇女,有些被迫在沿海城市红灯区或妓院工作。

中共政府的目的当然是一箭双雕,打着帮少数民族就业等宣传口号,实现同化维吾尔人的阴谋;同时,又把成千上万的汉人移民到东突厥斯坦来,实现其加速汉化的目的!如果中共政权真想帮助维吾尔人就业,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的话;中共不用把维吾尔人送到中国,也不用把汉人移民到东突厥斯坦来!?全部就地就业,一方面减轻政府的负担,另一方面也使得程序简化,易于被各方接受。实际上,中共的目主要是如何强化、加速汉化。今天的东突厥斯坦,维吾尔年轻人就业非常难!任何维吾尔人求职到某个工矿企业、或政府事业单位,他们得到的答案是:“我们不要维吾尔人!”

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从未像今天这样赤裸裸!在这种赤裸裸的歧视和压迫政策下,今天的东突厥斯坦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极度紧张、互相仇视,民族矛盾极端尖锐化。特别是2009年的“7.5”乌鲁木齐大屠杀以后,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的关系完全破裂,转变为敌我关系。今天的乌鲁木齐表面看是统一的,但实际上是维汉两个民族互不往来、被民族仇恨所割裂、分割了的城市,甚至像两个国家!

至此,中共政权62年以来企图建立的民族间的“团结”梦完全破裂,民族间的仇恨和矛盾达到了极点。 中共政权60年来虽然在口头上大肆宣传民族团结,实际上把民族仇恨的种子深深地埋入各民族心中。今天的民族仇恨和民族矛盾的根源是中共政权。

2009年在乌鲁木齐发生的维吾尔人的示威是一个要求真相的和平示威,以和平方式表达愿望、诉求的一个示威活动。令人遗憾的是,此次事件又一次暴露出中共政权最怕的是人民对真相和公正的要求。和平示威以血腥镇压结束!和平示威“被”演变为暴力冲突。“7.5”惨案发生期间, 中共高级领导甚至在电视上发表演讲,公开煽动汉人攻击维吾尔人;更让武警着便装,攻击维吾尔人;以引导其他汉人攻击无辜维吾尔人! 有组织的安排军警发放棍棒等各种袭击工具给汉人平民,鼓励、煽动汉人报复维吾尔人。7月6号和7号,着便装的军警及普通汉人手中拿着棍棒等各种武器袭击维吾尔人,打死了很多无辜维吾尔人;导致维吾尔人也开始拿起棍棒等武器自卫并袭击汉人!因而,“7.5”和平示威在中共政权的导演下演变成一个骚乱;很多无辜平民死亡。导致了一种汉人居住区维吾尔人不敢去,维吾尔人居住区汉人不敢来的局面。 虽然已过两年,但是这种情况还在持续,民族间的仇恨还在继续发酵!

“7.5”大屠杀后,中共政府把东突厥斯坦的国际长途、电话、网络等各种通讯联络切断了近10个月。居住在海外的维吾尔人无法和东突厥斯坦的亲属取得联系。虽然我们处在21世纪,信息时代;大家也都知道通讯是现代人类最基本的人权之一;但是在中共政权的强大经济实力前,国际人权组织和国际上的民主国家都闭上了眼睛,对此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维吾尔语网站基本上被关闭,网站站长及在网络上发表文章、言论的维吾尔人被抓捕;这些人少则被判5至15年的,更有被判无期徒刑重刑的!

对中共这种极端残暴和不公正、因言制罪,各国人权组织纷纷表示了最强烈的不满,也发表了各类谴责报告和声明,而且要求中共政权立即停止对维吾尔人的迫害和屠杀,但收效甚微。汉人民运人士、知识分子在这一重大事件上的表现令人失望!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汉族中的精英,还是汉族民运领袖或汉族普通大众;面对维吾尔人遭受的这种种迫害和屠杀,几乎没有人站出来进行任何形式的谴责和批判!

因此,维吾尔人对汉人领导的民运,以及对汉人越来越不信任,甚至完全失去信任!现在,很多维吾尔人不仅把中共政权看作是自己的敌人,而且也把在东突厥斯坦生活的汉人,甚至把整个汉人看作是自己的敌人。东突厥斯坦的汉人也无知地把维吾尔人看作自己的敌人!
实际上,在东突厥斯坦的绝大多数汉人也是中共政权的受害者。他们也是被移民到东突厥斯坦的,但是在东突厥斯坦民族遭到中共镇压时,移民汉人却积极站到中共政权一边,助纣为虐。

1949年到现在,东突厥斯坦的维吾尔人为反抗中共政权迫害和屠杀政策,先后进行了规模不等的至少300多次起义反抗。很遗憾,维吾尔人的这些起义,或反抗从来没有得到过汉人的支持或者同情。中共政权把在东突厥斯坦发生的任何政治运动、武装起义,中共政权不喜欢的宗教、社会反抗运动统统冠以“分离、分裂祖国、恐怖、宗教极端运动”等帽子;汉人呢,照单全收,相信中国的这些歪曲宣传。

就是最近几年发生的维吾尔学生运动也都没有受到哪怕一个汉人,或者汉人知识分子的支持、同情。可意说,在对付维吾尔人追求自由、平等事业中,汉人和汉人的精英一直站在中共政权一面!比如,1985和1989年在东突厥斯坦,先后发生了大规模的学生抗议活动。在这两个学生运动中提出来的要求是:“要求中共政权立即停止在东突厥斯坦的核实验”,“举行民主选举”,“现实中真正落实民族地区自治法”,“实现民族平等”。

在这里提到的核实验从大的范围来讲威胁世界和平,从小的范围来看影响人类生态环境和所有生活在东突厥斯坦人的健康。因为污染的空气不仅仅是危害维吾尔人健康,而也是危害汉族人和生活在东突厥斯坦所有人健康的严重问题。民主选举不仅仅是维吾尔人的愿望而且也是汉人的愿望;但很遗憾,这些示威或反抗中没有一个汉族学生或者汉族人参加;或者没有一个汉人或者汉人的知识分子表示过支持这类活动或发表过支持言论。相反,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发生的时候,东突厥斯坦所有大学的维吾尔族学生相继罢课,以表达对天安门民主运动的支持!

这类鲜明的对比,维吾尔人心目中很容易形成对汉人的不信任,无形地强化了维吾尔人对汉人的鄙视和愤怒,从而形成把在东突厥斯坦居住的汉人看作是中共政权的“支持者”、“维吾尔人敌人” 的观点。2009 年在东突厥斯坦首都乌鲁木齐发生的“7.5”惨案,使维吾尔人中持这种观点的人数显著的增加和蔓延!中共政权60年来在东突厥斯坦及中国实行的“民族政策”、“大汉族主义教育”、“洗脑教育政策”不仅仅改变了东突厥斯坦生活汉人观点,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生活在其他省份汉人的观点。

因此,无论是在中共政权统治的其他省份或在东突厥斯坦生活的汉人当中几乎见不到对这些被压迫民族的同情、对民族歧视的批判,以及对这种不公正能客观发表意见的汉人。这种情况的继续只能使问题更加尖锐化,促使民族矛盾更为恶化;将来很有可能在东突厥斯坦演变成严重的民族冲突,甚至是血腥仇杀!

假如将来在东突厥斯坦发生血腥冲突;付出代价的将不仅仅是维吾尔人,也将是汉人;双方都将付出惨重的生命代价。为中共政权流血是毫无意义的。中共为了保住自己的政权,很愿意随时牺牲几千、几万任何一个民族的生命,这对中共来说不足为奇!

汉族的精英、民运人士、知识分子应该站出来说公道话,行公道事!遭受中共政权长期洗脑教育下的广大汉族平民理解这些可能很难;但作为汉人精英的民主运动领袖和知识分子认识到这点不应该难!?应尽可能阻止,或把将来很可能在东突厥斯坦发生的这种血腥冲突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点,应该是可以为之努力的。与会的朋友们要立即行动起来,思考问题的出路,并共同为之工作!这应当成为目前海外民主运动最重要的、最迫切的任务。汉人的民主运动应该从纠正中共60 年来对汉人的洗脑政策开始,多思考、多做民族间在追求民主、自由、平等事业中的理解、支持工作;这工作应从眼前开始做起。

汉族精英们应该引导在东突厥斯坦生活的汉人,让他们了解事实真相,确实存在民族压迫,用事实、真理引导这些汉人在维吾尔人追求自由、民主、平等事业时,和维吾尔人站在一起,而不是站在中共政权一方迫害被压迫民族!鼓励、倡导汉人去理解、尊重维吾尔人并和他们站在一起。应该多宣传、引导东突厥斯坦的汉人,告诉他们不要把中共独裁政权看作是自己的依靠;让他们明白中共政权不仅仅是维吾尔人的敌人,而且也是汉人的敌人。

今天在海外有很多华文媒体,欧美、台湾、香港等地有很多华语出版社,有很多报刊、杂志,有电视、广播网络,由华文互联网等很多媒体。这些媒体对中共政权控制下的广大区域有极大影响;这些媒体能够为纠正中共60年来的歪曲宣传起极大的作用。

因此,海外的汉人民主运动应该利用这些自由媒体,为正确引导东突厥斯坦及中国汉人起作用,开始运用事实、真相来宣传。要特别珍惜利用这些宣传媒体的机会,达到使汉人对维吾尔人的事业由了解到同情,从而推动和促使维汉民族矛盾恶化的化解工作。

“7.5”大屠杀后发生的一些事件在维吾尔人社区中引起了轰动;比如:维吾尔族记者、维吾尔在线网站编辑海莱提•尼亚孜(Ghyret Niyaz)被重判15年,为此也引起了海外一部分汉族知识分子的不满,从而发起联署签名运动。有近150个汉人知识分子联署签名要求释放海莱提•尼亚孜(Ghyret Niyaz),这些汉族知识分子还勇敢地上书中共政府表达不满。中央民族大学任教的伊力哈木•吐赫提教授(Ilham Toxti)也得到了部分汉族知识分子的拥护。这些汉人知识分子的行为在维吾尔人当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从而在维吾尔人当中也有了“汉人当中也有敢于说真话,讲真理的人,他们不把维吾尔人看作敌人等”的言论和看法。因此,汉族人的民运领袖和汉族知识分子应该更多地发表公开声明,表达对维吾尔人追求自由、民主、平等事业的支持;发表尊重维吾尔人追求自由、独立、民主及民族自决权的声明;引导和教育东突厥斯坦的汉人应以事实、民主、人类普世价值原则行事。这不仅将给维吾尔人带来权益和尊严;同时,也使汉人赢得权益和尊严。

2 条评论 :

  1. 而这些汉人移民也因得到了利益,似乎忘记自己也是中共这个暴政的受害者----这句话说的很好!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