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德国:蒙汉研讨会受迫害民族协会代表致辞

(蒙汉民族与民主问题研讨会11月21-22日在德国勒沃库森举行。本文为总部设在德国的受迫害民族协会亚洲部负责人乌尔里希•德利乌斯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非常感谢受邀参加此次“蒙汉民族与民主研讨会”。我也对来自南蒙古、西藏、东土耳其斯坦的朋友和中国的民动人士表示敬意和欢迎,我也对大家聚在一起,进行互相声援和支持表示高兴。

我来自“受迫害民族协会”,这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总部设在德国。协会的宗旨是为世界上受压迫和迫害的民族,特别是少数民族提供帮助和声援,向外界反映他们的情况和要求。我们在西藏和东土耳其斯坦问题上都做过大量的工作,但在南蒙古问题上所做的努力还很不够。
今年以来,南蒙古发生了一些新的情况,特别是五月发生的抗议事件更加引起了世人的注意。在声援作家哈达和南蒙古人权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过去,我们对哈达事件不是很了解。到去年底,我们基本掌握了相关的情况。之后,我们在德国政府、议会以及欧洲各国和组织中不断进行反应,让他们进行关注。现在德国和欧洲的政界人物访问中国时,也都是向中国方面提出哈达被非法囚禁的问题。

从经济角度上说,南蒙古地区对欧洲也具有重要的地位。世界上的稀土资源90%蕴藏在中国,而中国的稀土主要产自南蒙古地区。因此,从经济益出发,欧洲在对南蒙古状况的关注就像我们对石油产区的关注一样重要,我们对那里的人民的情况也同样非常关注,我们所关心的就是普通老百姓能从开发中得到什么,能获得什么样的利益。我也是欧洲现在应当关心的问题。

今年发生的抗议事件表明了南蒙古地区的形势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与已经受到关注的西藏情况一样,对经济和资源的开发,对内蒙古的生态环境也造成了破坏。由此可以知道,除了西藏和内蒙古地区之外,其它少数民族地区是否也类似的情况。今天多民族的人士参加这次研讨会非常好。我们认为,欧盟在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中,要注意到这个问题。我们不希望,经济的发展最终是对环境的破坏,特别是对少数民族生存的威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