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内蒙古皇帝胡春华在锡林郭勒盟督查矿山整顿工作时强调 锡盟要努力探索推动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来到锡林郭勒盟,督查指导矿山整顿工作,要求锡盟认真处理好矿产开发与生态保护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关系,努力探索推动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在认真听取锡林郭勒盟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工作总体安排和进展情况后,胡春华与部分旗市委书记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各旗市开展矿山治理整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锡林浩特市、西乌旗、二连浩特市、阿巴嘎旗、苏尼特右旗、正蓝旗等旗市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

胡春华强调,锡林郭勒盟要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认真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探索符合锡林郭勒特点的发展路子。要痛下决心,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真正实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要把保护好生态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对部分严重影响草原生态的行业实行准入限制。要切实维护好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利益,认真解决好农牧民搬迁、就业、补偿等方面的问题,探索建立完善企业与农牧民利益共享机制,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深入扎鲁特旗、科左中旗检查指导矿山秩序整顿工作。在科左中旗宝龙山煤矿,赵双连详细了解了企业的采矿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情况,对矿山企业的排土场、运输车辆的封闭设备进行了检查,询问和了解了企业开矿征占用地给予农牧民的补偿和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国秋陪同。

赵双连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矿山企业要充分认识这次矿山秩序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矿业生产管理依法保护环境保障民生的紧急通知》的精神。在稳步推进煤矿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不能因建设而破坏环境。赵双连要求矿山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矿山安全生产保障民生、保护环境的政策措施。自治区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矿山开采、运输对草原破坏的补偿机制和矿山开采的粉尘污染、噪音污染,对居民的补偿机制。所有的矿山企业必须做到先修路后开矿,建立封闭式的煤炭储运场所、采用封闭式的运输车辆。所有的矿山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岗位人员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所有的人员都要做到符合国家规定的持证上岗。所有的矿山都要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要有工作预案,凡是在生产运输中发生重大人身伤亡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报告当地政府及时处置。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赵双连要求通辽市抓紧落实。

阿盟全面排查矿山企业
阿拉善盟盟委、行署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矿山秩序的通知》,要求各旗区及相关部门组织力量深入重点矿区、重点勘查区全面开展排查工作。自5月26日开始,该盟已对全盟112家矿山企业209个勘探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

在排查中,下派工作组与全盟14家重点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要求企业依法办矿,切实解决好矿业开发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与当地牧民群众有利益矛盾的隐患问题,坚决杜绝发生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今后,阿盟将继续加强对矿山企业的管理和监督,以此为契机,认真执行国家、自治区及阿盟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矿山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长效机制。

张力在鄂尔多斯市督查工作时强调 矿山企业必须做到生产经营与社会责任相统一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力就矿山治理整顿工作赴鄂尔多斯市督查调研。张力指出,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生产经营与社会责任相统一,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督查调研期间,张力听取了准格尔旗关于当前维稳工作和矿区环境治理情况的汇报。张力对准格尔旗所作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张力指出,准格尔旗是煤矿富集地区,也是这次矿山治理整顿的重点地区。一要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积极实施矿区、沉降区居民住房改造工程,新建矿区要全面实施生态恢复和补偿机制等措施;二要开展拉网式排查,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矿山治理整顿的要求部署,从严落实发展、民生、环境“三同时、三同步”的要求;三是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矿区矛盾的排查工作,坚持因地制宜,明确责任,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切实从源头上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二连浩特市召开治理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座谈会,传达贯彻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矿业生产管理,依法保护环境保障民生》紧急通知精神,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会议要求,相关执法部门对越界开采、未按要求埋设矿区范围界桩以及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不到位或占地补偿未落实的企业进行严厉查处;采取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缴存力度和治理力度,落实矿区网围栏卫生设施,明确矿区范围和生产、生活区界限等措施,依法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对不能完成治理任务的矿山,将报请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吊销其开矿许可证。

乌海6户矿山企业因影响居民生活停产停工
乌海市进一步加大矿山企业开发管理力度,强化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6户矿山企业给予停产、停工整顿处理。

6户矿山被停产整顿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生产施工爆破作业和施工、运输中过程中,出现了噪声、粉尘污染等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

乌海市矿产资源开发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提出明确要求,凡涉及爆破安全、扬尘污染等影响居民安全和正常生活的矿山企业,全部实施停产、停工整顿;相关企业必须进一步制定整改方案并经审批后,方可恢复生产、施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