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内蒙古蒙古族学校高中学生都能免费接受三语(蒙古语、汉语、英语)教育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加大投入,改善民族教育教学条件,并从2004年起对所有在蒙古族学校上学的学生实行“四免两补”(免除学杂费、课本费、教辅资料费、作业本费,补助住宿费和伙食费),让蒙古族学校内的高中生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能免费接受三语(蒙古语、汉语、英语)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在部署新的一年工作时提出:2012年全面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提前一年实现预定目标。

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介绍,早在2010年底,自治区党政联席会决定:从2011年起对普通高中蒙古语授课所有学生、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学生及普通高中汉语授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免学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政策;2013年,这一政策将覆盖到全区所有高中阶段学生,全面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在过去一年里,对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民族语言授课学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政策。中职及普通高中阶段学生,免学费标准是每人每年2000元,免教科书费每人每年550元—600元,全区54.3万名学生获得资助,从而减轻了农牧民家庭和城镇低收入家庭经济负担,保障高中阶段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目前,内蒙古高中阶段在校生近90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5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37万人。

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东升介绍,作为自治区的重点民生工程,“两免”工作进展顺利。李东升说,为进一步减免学生家庭负担,自治区决定加快“两免”步伐,加大财政投入,年内全面实现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比原定目标提前一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说,免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对于提高全区各族群众文化素质,为长远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具有特殊意义。

据了解,在加紧普及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同时,2012年,内蒙古还决定把高校生的人均经费定额从5500元提高到7400元,并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乡镇苏木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和国家中西部农村学前教育工程试点。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