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从柬埔寨被遣返回中国的维吾尔人遭到重判

两名从柬埔寨被遣返回中国的细节维吾尔人被当局判处无期徒刑。路透社指出,2009年7月新疆发生动乱后,20余名维吾尔人前往柬埔寨寻求避难。这20人当中两人被判无期徒刑,另一人被判处了17年有期徒刑。但由于整个庭审过程不对外公开,其他人的获刑情况仍不清楚。两天后中国副主席习近平便访问了柬埔寨,与金边签署了14项经贸协定,总额达8亿5千万美元。柬埔寨遣返维吾尔人的做法遭到了国际上人权团体和组织的普遍批评。

新社今天也报道说,据未经证实的消息透露,这20名被遣返的维吾尔人中有4人可能被判处了死刑,另有1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亚表示:“被遣返回中国的维吾尔人冒有极大的风险,可能遭到关押、酷刑殴打甚至失踪”。热比亚再次呼吁外国政府向中国当局施加压力促使北京公布这些被遣返回中国的维吾尔人的情况。

中国新疆地区近年来局势一直十分紧张。位于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发言人曾指出,当地维吾尔人和中国政府之间发生的所有冲突都是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维吾尔人无法接受北京在当地推行的这种系统性的镇压政策。2009年7月乌鲁木齐爆发的暴力事件造成大约200多人死亡,其中大多是汉人。去年12月,中国政府说,新疆发生了一起枪击事件,有8人被打死。

种种迹象标明,中国不会对有着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的新疆自治区放松管制。这一判决的宣布,以及近期在四川地区藏人和警察的流血冲突,都发生在中国力图在政权交接前维持稳定的敏感时期。而即将访问美国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作为下一届的国家主席人选,更可能因为这几起事件受到相关的指责。

柬埔寨一直以来从中国获得了大量的投资与贸易合作。此次引渡难民的做法,则是引起了人权组织的强烈批评和抗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