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日本:日蒙军事会谈想“牵制中国”有点难!

正在蒙古国访问的日本防卫相一川保夫11日上午在乌兰巴托与蒙古国防部长包勒德举行了会谈。日本媒体称,由于蒙古地处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日本希望通过加深与蒙古的合作以牵制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双方会谈后签署备忘录,将开展副部长级磋商并加强自卫队与蒙古军队间的防卫合作与交流。备忘录强调,“两国防卫部门间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除副部长级磋商外,日本自卫队陆上幕僚长和蒙古军队总参谋长将互访,两国将就安全形势和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积极交换意见。

日本《每日新闻》11日援引该国政治观察人士的话说,日本想通过同蒙古加深合作,遏制军力不断扩张的中国。由于蒙古与朝鲜有着良好关系,日本还希望通过与蒙古交换信息以带动绑架问题的解决。

有分析指出,日本在中国周边的动作频频,首相野田佳彦上月27日访问印度。由于日美印首次三边会谈刚在华盛顿结束,令外界猜测此对话机制是否“针对中国”。

近年来,日本对蒙古有了地缘战略需要,希望通过加强同蒙古的关系,改变在东北亚地区被孤立的尴尬局面,并乘机提高在亚洲事务中的话语权。

蒙古是东北亚地区唯一一个与日本没有利益冲突,并正式表态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日本不但千方百计地在经济、政治方面加强同蒙古的关系,还极力拉拢和支持蒙古加入美日等多国参加的军事演习,企图将蒙古拉入日美安保体系。

据悉,蒙古每年举办代号为“可汗探索”的多国维和军事演习,日本自卫队也曾参加。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