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祭奠成吉思汗,成吉思汗陵与成吉思汗庙

成吉思汗陵位于今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腾席连镇西南,鄂尔多斯市的前身是伊克昭盟。“鄂尔多斯”蒙古语意为“很多宫殿”,“伊克昭”蒙古语意为“大庙”,“伊金霍洛”蒙语是“圣主的陵寝”之意,这些地名的蒙古语释义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都与蒙古民族的圣地——成吉思汗陵有关。

当人类社会进入十二世纪的时候,时代造就了一位旷世英雄——孛儿只斤·铁木真。当铁木真还是一个孩童时,他的父亲也速该被世敌塔塔儿部设计毒死,部族离散,铁木真兄弟和母亲额伦一起艰难度日。少年时代的铁木真历经磨难,饱尝人世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世态的炎凉,在颠簸流离、九死一生的艰难困苦中渐渐长大成人。苦难是最好的老师。现实的严酷磨砺,培养了孛儿只斤·铁木真坚韧不拔、心坚似铁、如钢的意志;在目睹了草原上无休无止的部族争斗、流血之后,铁木真逐渐树立了统一草原的雄心壮志。凭着超群的智慧和胆识,铁木真夺回了属于自己的乞颜部落,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渐渐消灭了蔑儿乞部、塔塔儿部、札答阑部、克烈部、乃蛮部等草原上林立的、强大的部落,把他们纳于自己的麾下,统一成为蒙古民族。从此,东起大兴安岭,西至阿尔泰山辽阔、广袤的蒙古高原没有了流血与战争,迎来了和平与安宁。

十三世纪,在世界历史的大舞台上,强盛的蒙古民族创造了一个奇迹,为世界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公元1206年,在斡难河流域召开的忽勒里台大会上,铁木真接受了“成吉思汗”的尊号,正式建立了大蒙古国,即蒙古汗国。在这次大会上,成吉思汗分封了九十五个千户,扩充了怯薛军,任命了大断事官,颁布了法典,建立起了规模初具的国家机器。尽管"成吉思汗"这个称号有不同的解释,但多数人却都认可《史集》的说法:“成吉思”是蒙古语“强大”的复数,意为“强大的众汗之汗”或“拥有四海的大汗”。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之后,并没有停下积极进取的脚步,而是开始踏上了征服世界之路,从而改变了亚欧40多个国家、上百个民族的历史进程,开创了横跨欧亚的大帝国,统辖了当时已知世界五分之四的土地,成吉思汗成为"世界皇帝"、"世界征服者"等令人震憾的重量级词语的当之无愧者。

在鄂尔多斯草原上,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1226年,成吉思汗率领九万"蒙古方阵"路过伊金霍洛时,看见这个地方花草鲜艳,一片葱绿,天显得格外的蓝,云显得格外的白……正在凝神惊叹之际,手中的银柄蟒鞭不知不觉掉了下来,变成了一条金龙,闪闪发光地卧在地上。成吉思汗感叹道:"此地非凡:土黄如金,水清如翠;牧草流油,马壮羊肥;可头枕黄河,身卧高原,手握天柄,眼望苍天,恰是葬身之地。"于是,在马背上吟诗一首:太平之时,应在这里设立金帐;故去以后,应在这里世代安葬。并且称赞这个地方是:花角金鹿栖息之所,戴胜鸟儿孵化之乡,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白发吾翁享乐之邦。转眼间,一年过去了,1227年6月,西夏降蒙,8月,成吉思汗病逝于甘肃六盘山,当载着灵柩的大车途经这里时,陷入泥淖之中,任凭马拉人推,怎么也出不去。这时,人们想起圣主在这里说过的话,认为成吉思汗的英灵已留在这里,于是把成吉思汗生前用过的金鞍、宝剑、苏鲁定以及银棺等物留了下来,并建立了八白室。又把成吉思汗生前的近卫军--达尔扈特人留下五百户专门负责守护和祭奠。

“八白室”就是祭奠圣主成吉思汗的八个白色的蒙古包,里面供奉着成吉思汗生前用过的物品。八白室就是今成吉思汗陵的前身。元朝时的八白室包括成吉思汗和布尔特格勒真哈敦白室、忽阑哈敦白室、也遂哈敦白室、鞍辔白室、弓箭白室、金奶桶白室、仓廪白室、神马白骏白室。八白室的建立,正是适应了蒙古民族游牧的特点,可以随时迁移,以便随地祭祀。“达尔扈特”蒙古语意为“护卫”,在蒙古族各旗中,达尔扈特是一个特殊的集团,不隶属于任何盟旗。遵照成吉思汗遗训,达尔扈特人一不担任任何官职,二不缴纳赋税,他们的职责是很明确的。父亲教给儿子关于祭祀和管理的各种仪式和方法,代代相传,延续至今。达尔扈特人的生活较为优裕,因为他们不需要负担徭役,前来祭奠成吉思汗陵的人有来自内蒙古的,也有来自外蒙古的,还有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瞻仰者,这些人的募捐为他们提供了生活保障。此外,在特殊的时候,达尔扈特人还可以祭奠成吉思汗为名,到蒙古族游牧、居住的地方募集资金、物品,因此他们不必为生活而辛劳。成吉思汗陵的祭祀有一套完整的仪式和制度,每年春、夏、秋、冬各季举行一次,为季祭,其中最重要的是3月21日的春祭,俗称"三月祭"。根据规定,大苏鲁定永藏不动,小苏鲁定每届寅年出巡一次,但是不渡黄河,不越长城,只能限于今鄂尔多斯境内。

在历史上,成吉思汗陵的发展变化经历了将近800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1227年,人们为了祭奠成吉思汗,将他的宫帐安放在蒙古高原,即今阿尔泰山和肯特山一带,并在那里建立了八座白色毡帐,即“八白室”(也叫“八白宫”)。根据成吉思汗遗言,其子窝阔台继承蒙古汗位,从此开始了守护成吉思汗神圣禁地和供奉成吉思汗八白室的活动。到了贵由、蒙哥汗时期,成吉思汗八白室供奉于和林汗宫附近。忽必烈时,将八白室南迁至上都(今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开平,并钦定了祭祀八白室的缜密程序。整个元代,成吉思汗八白室都一直供奉在这里。元朝灭亡后,北元将八白室远移至克鲁伦河畔。十五世纪初叶,又将八白室移到卫拉特蒙古牧地,随卫拉特蒙古游牧至准噶尔盆地,后又继续南迁。1495年(明弘治八年),成吉思汗八白室从准噶尔迁移到阿拉善、额济纳一带。1638年(明崇祯十一年),鄂尔多斯济农额鳞臣将供奉在阿拉善的八白室迁移到今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王爱召。1649年(清顺治六年),又将八白室移至额鳞臣的牧地伊金霍洛。从此,成吉思汗陵就成了鄂尔多斯部落的象征,伊金霍洛成为广大蒙古族同胞心目中的圣地,其价值就象耶路撒冷之对于阿拉伯民族一样。

就这样,几百年过去了。1937年10月,日军西进占领了绥远省的归绥、包头等地,与傅作义部队僵持于今巴盟五原、乌拉特前旗一带,隔黄河窥视成吉思汗陵。这时蒙疆联合委员会的德穆楚克栋鲁普想把成吉思汗陵掌握在手中,以此为号召,从而更好地控制蒙古地区。日本和蒙疆联合委员会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不时地派飞机在伊金霍洛上空盘旋侦察,并开始进犯伊克昭盟。为防不测,蒙旗独立旅派兵守护成吉思汗陵,骑兵第二军派兵协助。1939年6月,伊克昭盟盟长沙克都尔扎布向国民政府提出了迁移成吉思汗陵的请求,得到批准。

1939年6月9日,在举行隆重的致祭仪式后,恭敬起灵。移陵路线为伊金霍洛-榆林-延安-西安-兴隆山。起灵时,有万人左右的蒙古族群众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诵经跪送,参拜者人山人海,不少人黯然泪下。从伊金霍洛到榆林,用马车拉着灵榇,15日到达榆林后,16日改乘汽车继续南下,有20多名达尔扈特人骑马护行。6月21日途经延安时,中共中央领导和各界人士二万余人夹道迎灵,并在十里铺搭设灵堂,举行了盛大的祭典活动。灵堂上有一幅对联,是这样写的——

上联为:蒙古民族更紧密地团结
下联为:继承成吉思汗精神抗战
横联是:世界巨人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敬献了花圈,发表《祭文》说:
“维中华民国28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谢觉哉,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代表滕代远,陕甘宁边区政府代表高自立,率延安党政军民学各界,谨以清酌庶馐之奠,致祭于:圣武皇帝元太祖成吉思汗之灵:日寇逞兵,为祸中国,不分蒙汉,如出一辙。器然反共,实则残良,汉蒙各族,皆眼中钉。乃有奸人,蠢然附敌,汉有汉奸,蒙有蒙贼。驱除败类,整我阵容,抗战到底,大义是宏。顽固分子,准投降派,摩擦愈凶,敌愈称快。巩固团结,唯一方针,有破坏者,群起而攻。

元朝太祖,世界英杰,今日郊迎,河山聚色。而今而后,两族一家,真正团结,唯敌是挝。平等自由,共同目的,道路虽艰,在乎努力。艰苦奋斗,共产党人,煌煌纲领,救国救民。祖武克绳,当仁不让,大旱盼霓,国人之望。清凉岳岳,延水汤汤,此物此志,寄在酒浆。尚飨。”

6月24日,灵车到达西安,西安各界几万人列队郊迎,举行公祭。第二天,灵车继续西行,7月1日,到达甘肃,甘肃各界举行迎祭仪式之后,便直接向兴隆山进发,沿途鞭炮之声不绝于耳,在举行安陵礼之后,奉安在了兴隆山东山大佛殿。伊金霍洛成吉思汗陵的复式蒙古包仍在原地未动,供蒙古族同胞瞻谒。

1949年夏,解放军攻占了甘肃东部地区。8月13日,马步芳从榆中县败退时,将羁旅于兴隆山的成吉思汗灵寝移到了青海省塔儿寺。西北解放以后,成吉思汗陵就暂时安放在这里。

中国成立后,鄂尔多斯蒙古族人一致要求将圣祖成吉思汗的灵寝迁回伊金霍洛故地。1954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以克力更为团长的迎接成吉思汗灵柩代表团,乘专列赴青海省湟中县塔儿寺,之后,举行了起灵大祭,4月23日,成吉思汗陵灵寝回到了故地--鄂尔多斯伊金霍洛,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乌兰夫担任主祭人,又举行了隆重的大祭。至此,成吉思汗灵寝又回到了曾经安居的地方。

1955年拨专款110万元,新建成吉思汗陵园,新陵园于1956年建成,主体建筑是一座雄伟的仿元式城楼的门庭和三个互相连通的蒙古包式的大殿,整个建筑庄严肃穆,金碧辉煌,雄伟雅致,构思精巧,别具蒙古族风格,整体建筑就象一只展翅腾飞的雄鹰。陵园边长15公里,占地面积225平方公里,陵寝建筑面积1 691平方米。1962年,成吉思汗诞生800周年的时候,鄂尔多斯的蒙汉人民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文化大革命”期间,成吉思汗陵遭到了破坏。此后,政府又多次拨专款对成陵进行修缮,并扩大建筑项目。1977年拨款20万元;1981年拨款30万元;1986年拨款200万元;1987年拨款100万元。经过多年的精心修建,成吉思汗陵终于形成了现在气宇恢宏的规模,成为蒙古民族心目中的圣地。

1982年3月12日,成吉思汗陵成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1985年1月1日起,成吉思汗陵正式对外开放。

在今天辽阔的内蒙古草原上,总共有两座祭祀成吉思汗的大型建筑,另一座就是乌兰浩特市北罕山上的成吉思汗庙。日军占领东三省和今内蒙古东部盟旗后,建立了伪满洲国,东部盟旗在兴安北省、兴安南省、兴安东省、兴安西省管辖之下,而王爷庙(今乌兰浩特市)是兴安总省所在地,当时东部蒙古族同胞祭祀成吉思汗没有一个象样的地方,日本人也为了笼络并最终控制人心,于是决定在这里修建成吉思汗庙。

这座庙宇是当地蒙古人在兴安局牵头下集资修建的,里面供奉的器皿是事先派人到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观摩后,绘图仿制而成的。乌兰浩特成吉思汗庙于1939年破土动工,1944年10月10日正式落成。当伊金霍洛人民尽心竭力保护成吉思汗陵寝的时候,东部草原上正在修建一座祭祀圣祖的庙宇,由此可见圣祖成吉思汗在广大蒙古族同胞心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因此,抗战时期成吉思汗陵西迁是一项重要的保护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当我们穿越时空隧道,放眼鄂尔多斯高原时,这片圣洁的土地给人以巨大的惊喜……今天的鄂尔多斯遍地矿藏,常年经开挖后经济勃勃而兴、发展势头迅猛、潜力与后劲十足。达拉特旗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新的扩建项目,蒙古王羊绒产业声名不减当年。准格尔旗露天矿是亚洲屈指可数的几大露天矿之一,所产的精煤品质优良,源源不断地外运各省,现在,准旗已列西部50强旗县第37位。鄂托克旗工业园区成效显著,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各旗县学习样板。乌审旗发现了亚洲第一个世界级特大气田--苏里格气田。鄂尔多斯羊绒衫以温暖全世界的气魄,成为全球最大的羊绒生产企业,市府东胜区已成为内蒙古的绒都,名列内蒙古最具经济活力的一百个旗县市区第2位。今天,鄂尔多斯市的人均财政收入已突破一万元,这一罕见的奇迹已被经济学界誉为“鄂尔多斯经济现象”,正在加以学习、研究、探讨。现代化的电气化铁路、高速公路……使鄂尔多斯进一步加快了建设的步伐,鄂尔多斯市能够、也必将会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包—鄂经济金三角中耀眼的一环!抚今追昔,这难道不是成吉思汗陵为139万鄂尔多斯人民带来的福祉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