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西藏出身的九世哲布尊丹巴加入蒙古国籍

布尊丹巴是历史上蒙古地区最高的精神领袖,为蒙、藏佛教各派尊为‘法王’,其在蒙古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无比崇高。历代法王为《时轮密续》、《度母密续》、《弥勒密续》及甘丹派耳传施身法的持传承者。第一世的法王是觉囊派祖师、西藏著名的佛教史学家与圣者多罗那他(Taranatha)之传世,其先世包括佛陀时代的阿难尊者、哲蚌寺创建者绛央措杰(Jamyang Choje ,宗喀巴的弟子)、宁玛派曲杰坚善大师(Rongzong Lotsawa Chokyi Gyaltsen)、噶举派达玛旺竹大师(Baromba Dharma Wangchuk,噶举其中一派的创始人)、萨迦派贡噶左竹大师(Kunga Drolchok)。在法王转世为第一世哲布尊丹巴时,生为蒙古太子而出家,由第五世嘉瓦尊者及第四世班禅喇嘛核认为圣人之化身,授以‘哲布尊丹巴’封号(意为‘蒙古地区之依怙主’)及许多传承。在汉地,这一世的法王也得到汉地皇帝的尊重,被册封国师。此后,历代转世法王时现僧相、时现俗家居士之相,一直以来多次受到历代嘉瓦尊者及汉地皇帝的册封,成为蒙古地区中的政教领袖,又被称为博格达洛根。

乾隆皇帝曾下令,哲布尊丹巴必须在理塘寻找转世灵童。
1911年,蒙古王公以八世哲布尊丹巴活佛的名义,在俄国支持下乘机于12月28日宣布独立,九世哲布尊丹巴为日光皇帝,改元共戴。1915年,哲布尊丹巴取消独立,受袁世凯封为呼图克图汗,保持了自治君主的地位。1919年,徐树铮趁十月革命之后俄国内战之际,率领中国军队进占库伦,取消外蒙古自治。1921年,蒙古人民革命党在苏联红军的协助下击败中国军队,夺取蒙古实际政权,7月10日将哲布尊丹巴架空为立宪君主。1924年,八世哲布尊丹巴圆寂,人民革命党政府(共产党政权)宣布不再寻找转世灵童,11月24日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并开始限制和控制喇嘛教信仰。该世系在蒙古终结。

其后,在拉萨的主持下,在西藏秘密进行了寻找哲布尊丹巴转世灵童的仪式,在1936年认定了九世哲布尊丹巴Jampal Namdol Chokye Gyaltsen,1932年出生在西藏,4岁时被确认为转世灵童,但为了安全其身份一直被保密。1959年,九世哲布尊丹巴迁居南亚,90年代前期移居印度西北部。1991年,他被公开存在,但是他的身份当时没有得到官方承认。1999年,他曾赴蒙古访问,期间依然造成了很大的轰动。2010年加入蒙古国籍,2011年11月2日在蒙古国甘登寺举行坐床仪式,并首次得到蒙古官方承认其宗教地位。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