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一百年前蒙古社会的变迁 -- 作者 艾米

作者 艾米
与巴黎毗邻的城市布洛涅-比安古(Boulogne- Billancourt)的阿尔贝-卡恩博物馆(Musée Albert Kahn)正在举办的展览揭示了一百年前蒙古人的生活与社会。《 La Mongolie entre deux ères. 1912-1913》展览将持续到9月16日。

斯特凡∙帕塞1913年7月23日在当时的外蒙古首都库仑拍摄的照片.   Albert Camus博物馆
阿尔贝-卡恩博物馆500平方米的大型展厅里正在展出的75张彩色照片,11件考古文物(由巴黎吉美博物馆出借)以及法国和蒙古共和国保存的38份历史资料的复制品,还有两部黑白纪录片带人们进入那个今天已经消失的世界里。成吉思汗的后代在二十世纪初的社会和宗教背景是什么?从这一穿梭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的旅行的展览中可以找到某种答案。
展览主要围绕五大主轴展开:

"两个纪元之间的蒙古"主要介绍二十世纪初蒙古的政治背景;

"欧洲人在蒙古" 介绍从中世纪到今天,众多的旅行探险家们在蒙古大地上的探险经历。

"二十世纪初的蒙古社会"介绍当时的蒙古社会,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其令人惊叹的服装传统,众所周知, 这个游牧民族的服装具有严格区分社会等级的作用。展览中的照片和资料也显示蒙古人的生活和骏马紧密相连,甚至有"蒙古人从出生到死亡都是在马背上"的说法 。
库仑的一个已婚的蒙古妇女,1913年7月3日拍摄
1913年的外蒙古首都库仑(Ourga):1911年,清朝被推翻以后,外蒙古省宣布独立,藏传佛教首领八世哲布尊丹巴担任国家元首,库仑成为政治和宗教中心,从照片上看,这里曾经拥有众多的藏传佛教建筑,曾是来自各地的佛教徒们朝圣的地方。
一片受影响的土地:1912-1913年,内蒙古和外蒙古处于两个时代之间,的时期,内蒙古在清朝政府灭亡以后依然属中华民国管辖;而外蒙古和当时的苏联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1924年,八世哲布尊丹巴去世以后,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并成为第一个苏联卫星国。在照片上能够看到的建筑物大部分都已在乌兰巴托的市政建设和改造中不复存在了。
1912-1913的蒙古地区发生着巨大的政治和社会变革,处于两个纪元的交接期。尽管今天蒙古人的游牧生活在不少地方依然存在,但是很多一百年以前呈现在摄影师镜头里的蒙古社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地理上,蒙古夹在两个大国——中国和苏联之间,当时在这两个国家发生的革命与蒙古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久以后,世界的面目就要发生巨大的改变了……
不平凡的摄影之路
拍下这些珍贵照片的是法国摄影师斯特凡∙帕塞(Stéphane Passet)。1912年7月24日,帕塞从北京致函派他到中国的阿尔贝- 卡恩(Albert Kahn)说:我在蒙古马不停蹄地旅行了四天以后,回到了北京。但遗憾的是我没够完成旅行计划,因为就在启程的时候,我收到了一封法国使馆发出的通知,不让我到目的地库伦地区去。但我坚持要从蒙古带回一些东西来,尽管在一个几乎没有公路的地方旅行遇到了艰难险阻,可我的运气不错,巧遇五个蒙古人居住的村庄,这些游牧民都是十分有趣的人.
一群喇嘛和一个的那个地民众在库伦附近的湖边. Albert Kahn 博物馆
这封信见证了摄影师在旅行中遇到的政治和实际行动的困难,也表明他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的精神,他一定要完成在这片未知的土地上的使命。鉴于当时这个地区的政治和军事背景,他还能踏上这片土地的确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决心。

1912年,辛亥革命推翻清朝政权以后,内蒙古还是中华民国政府的一个省,而外蒙古宣布独立,摄影师斯特凡∙帕塞就是在这个时候动身前往蒙古的。该地区政治局势不稳定,因此他完成了中国摄影任务以后,准备前往外蒙古时受到法国大使馆的劝阻,当然主要是出于对他的安全考虑。因此他只能在内蒙古,很可能是现在的河北省的张家口一带进行摄影活动。但第二年,1913年七月份,他再次尝试成功, 进入了外蒙古首都库伦,在那里几天的时间,他用照相机捕捉了当时外蒙首都的社会,宗教信仰和日常生活镜头。
帕塞这两次旅行带回来的上百张黑白照片成为这次展览的主要内容,这些照片分成两大类:一类集中在1912年生活在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 另一批聚焦1913年外蒙古首都库伦。
欧洲人与蒙古人的关系
欧洲和蒙古人的交往始于中世纪,十三世纪在欧洲和蒙古之间就有接触,教皇和法国国王都曾经派遣特使到中国元朝,一方面是了解成吉思汗的后人领导的帝国真正危险性,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和蒙古人建立外交关系,以便在未来需要的时候联合起来对付埃及。从这个时候开始,就开始有记载蒙古人生活的文字记录,包括著名的意大利人马可-波罗(Marco Polo 1254-1324)1298年在狱中口述,由狱友鲁斯蒂谦写下马可波罗在元朝十六年的见闻,这就是后来著名的《马克-波罗游记》。十三世纪后期,蒙古王朝灭亡以后,蒙古人分裂成多个小王朝,到清朝时又被清政府统一,与此同时,蒙古人和欧洲人之间的关系经历了中断后得以恢复,欧洲人又开始渐渐出现在这一片土地上。

阿尔贝-卡恩博物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