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内蒙古牧民指控当局强征草场却不予补偿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中国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的牧民在网上发表公开信,指控地方政府强制征用他们的草场,开工厂,而当局三十年前承诺的征地补偿等至今没有兑现。

中国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的牧民日前在网上发表的公开信说,我们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伊敏苏木伊敏队的普通蒙古族原住牧民。我们居住的依山傍水的伊敏河畔,原来是水源丰富草场肥沃的天然牧场。可自从1984年伊敏华能煤电公司进来建造煤电厂和露天煤矿,一切都变了。牧民把最肥沃的草场让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离开伊敏河畔移居到了政府安排的定居点。可是定居点水资源匮乏,因连年非法征地,牧场也严重萎缩。

伊敏苏木伊敏队的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女牧民是这封公开信的作者之一,她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当地牧民对华能电厂没有意见。主要是1984年华能电厂建厂时和地方政府签订的征地补偿协定很多没有落实。三十年过去了,征地时牧民应该得到的2232多万元的征地补尝费一分钱未落实。而且1399多万元的安置费也大部分未落实。”

这位牧民说,征地之后,很多牧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草场:

“征地时要安置的50名剩余劳动力一个也没给安置工作。而这些直至2009年,我们牧民才得知,有这些征地补偿费及劳动力安置的事情。”

这位女牧民还说,牧民们也曾经多次上访,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我们要求政府落实84年征地合同上的各项承诺,补偿费和安置费都要发给牧民。”

华能电厂兴建后,当地政府一直在不断征地,这位牧民说:

“从96年到现在,鄂温克旗政府代企业连年征地修公路,铁路,输电网,变电所,风能发电项目等等,却从来不给牧民征地补偿费,只给一点安置补偿费。有的项目甚至任何征地补偿都没给牧民。在兴建风能项目时,牧民们起来抵抗,还被政府派来的人打伤。”

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谢家叶认为,中国在西部开发中,征地时应该和当地民众协商,并重视环境保护:

“不能再走“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一定要吸取西方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留下的教训,不要为了追求经济增长而牺牲环境。”

接受本台记者采访的女牧民还指出,鄂温克旗政府在征地时,从来都不公开透明,不经牧民同意就把原住牧民的草场卖给企业。她呼吁,中国中央政府能对当地的征地情况展开调查,维护牧民这个弱势群体的权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