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赢得第二届任期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赢得第二届任期,这次选举的主导议题是蒙古丰富的矿产。

星期四的初步结果显示,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一天前的选举中拿下了50.2%的选票,略微超过避免决选所需的半数。

他的主要挑战者是反对党议员和前摔跤手巴特额尔登。他获得了将近42%的选票。蒙古国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卫生部长乌德瓦勒排在第三,票数远远落后。

额勒贝格道尔吉是记者出身,曾在哈佛深造。他在竞选期间誓言打击腐败并继续执行他制定的利用外国现金资本来推动本国经济的政策。蒙古经济发展迅速。

今年50岁的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曾担任过两届总理。他星期四在首都乌兰巴托的一次集会上对支持者表示感谢。

他说:“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来维持我们国家的国际声誉。我还将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听取我国公民的建议和要求,以建设更光明的未来,实现他们的希望和梦想。”

蒙古国合格选民中有57%的人参加了投票,远远低于2009年总统选举的选民投票率。悉尼大学蒙古事务分析家奈杰尔•芬奇对美国之音说,这可能是因为政府腐败导致选民意兴阑珊。额勒贝格道尔吉在竞选期间承诺打击腐败。

芬奇说:“蒙古人显然有那种感觉,认为政府是腐败的,不管有多少选民出来投票,那些有权的人还会继续自肥,而且照自己的需要来操弄选举结果。”

和过去的投票不同,这次选举没有听说出现大面积不规范现象。2008年议会选举后,舞弊指称挥之不去,还导致骚乱并造成死亡。

外国采矿巨头密切关注这次选举。这些巨头已经进入资源丰富的蒙古国,勘探基本仍未开发的黄金、铜和铁矿储备。

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虽然主张市场经济,但他也对外国投资加强了监管,并通过法律,从外国采矿公司抽取更多的利润。

采矿热带来的外国投资帮助蒙古成为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实体之一。蒙古GDP在2011年增长了17%,去年增长了12%。

不过许多蒙古人抱怨说,新的财富并没有让他们受益。蒙古国280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一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们还担心采矿热加剧通货膨胀并破坏农村地区的环境。

资源丰富的蒙古国曾是前苏联附庸国。蒙古在1990年结束了70年之久的共产党统治,并在1992年举行了第一次选举,如今是美国的坚定盟友。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