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近十年來外蒙古對中共的關係

論文摘要
一九九○年外蒙開始實施民主改革﹐一九九一年前蘇聯瓦解。外蒙在外交上開始擁有自主權。因此﹐以國家利益為主要考慮的前提下﹐外蒙自九○年代開始﹐對外實施開放政策﹐而在廣結善緣的情況下﹐其仍以發展和南北兩大強鄰(中共及俄羅斯)的關係為主要優先考慮。
  
近十年來﹐外蒙和中共的關係建立於雙方因國防安全和經濟利益的需要。雙方藉著高層官員的互訪﹐已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有相當程度的接觸。然而﹐當雙方來往密切後﹐無可避免地﹐亦逐漸出現一些負面的影響。而引起一些學者及政治人物擔心﹐與中共的過度接近是否將造成外蒙恢復過去對前蘇聯一樣的依賴﹐而受制於中共。

作者:廖淑馨,台灣省台南市,民國三十三年生。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法學士、法學碩士。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圖書館學碩士。美國印地安那大學中歐亞學系(Department of Central Eurosian Studies, Indiana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

歷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如想索取全文,請與 southmgl@gmail.com 聯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