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在住臺灣蒙古族總共415人,其中蒙古族擔任国民政府中央民代職務與服務於政府人员名單及人数

一、臺灣蒙古族
蒙古族所建立的元朝曾於澎湖設巡檢司,清朝將臺灣納入版圖派軍隊駐防,當時曾有多少蒙古族居住臺灣,尚待查考。

1949年底,有若干蒙古族隨國民政府遷至臺灣。之後數年間,又有許多人陸續到來,見於蒙藏委員會紀錄者,如:1950年有「卓索圖、哲里木兩盟蒙旗首長等十四人」,1952年「察哈爾各旗總管等九人」、「新疆各盟旗首長等八人」,1953年有「蒙籍人士三人」。

1、根據1955年及1956年的紀錄,當時在臺蒙古族共有373人(1956年的資料列有戶數,總共124戶),1959年有139戶431人。

2、以籍別分,卓索圖盟人數最多,其次為哲里木、昭烏達兩盟。至2007年,蒙藏委員會公布的資料,在臺蒙古族總共415人。除了上述蒙藏委員會的登記人數之外,在臺灣尚有少數未向蒙藏委員會登記的蒙古族,人數不詳。

3、1949年及其後數年間遷居臺灣的蒙古族中,以擔任中央民代職務與服務於政府單
位的軍公教人員及其眷屬所占比例較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